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健走 台灣團當面向譚德賽爭取入WHO

  • 時間:2023-05-21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A健走 台灣團當面向譚德賽爭取入WHO
台灣團體向譚德賽當面表達希望參與WHA的訴求。(劉品希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開幕,世界衛生組織(WHO)先於上午舉辦「Walk the Talk」健走活動,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健走時巧遇台灣團體並遭包圍,對於民間團體詢問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譚德塞僅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台灣必須說服會員國投下贊成票。

第76屆WHA於日內瓦時間21日下午2時開議,WHO循往例先於上午8時30分舉辦健走活動,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聚集在「三角椅」廣場,現場免費發送印有「Walk the Talk」T恤,數百名台灣僑胞與台灣民間團體共襄盛舉,在出發前高喊「Taiwan for WHO」口號,衛福部長薛瑞元也率行動團,包括立委邱泰源、陳靜敏、賴惠員、陳瑩等人加入健走行列。

健走開始後,台灣團體拉起布條、喊著口號前進,途中WHO秘書長譚德塞從旁經過,台灣團體瞬間蜂擁而上包圍譚德塞,現場一度推擠混亂,隨扈試圖拉開距離,但民間團體仍圍住譚德塞,高喊「Taiwan for WHO」,譚德塞則展現親民作風,對於要求合影來者不拒,但對於台灣民間宣達團成員新北市議員陳乃瑜等人詢問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譚德塞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台灣必須說服會員國投贊成票。譚德賽說:『(英文原音)就像我說的,會員國應該投贊成票,所以這取決於會員國,應該要獲得足夠的選票才能加入,按慣例由會員國投票,你應該知道吧?所以你必須說服會員國投贊成票。』

陳乃瑜向譚德塞表示,病毒不能用投票決定、人權不能用投票決定;宣達團成員、醫師杜承哲與史書華也向譚德塞表達,以其秘書長的職權就可決定邀請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譚德塞則不斷重複表示這須由會員國投票決定。

陳乃瑜將手中寫有 Taiwan 的台灣黑熊布偶送給譚德塞,台灣團體也將印有台灣字樣的布條送給譚德塞,台灣積極透過行動,展現爭取加入WHO、參與WHA的決心。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劉品希 攝)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左)與駐瑞士大使黃偉峰親切合影。(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