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位處新興傳染病第一線 薛瑞元:台灣未加入WHO恐成破口

  • 時間:2023-05-21 2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位處新興傳染病第一線 薛瑞元:台灣未加入WHO恐成破口
台灣WHA行動團舉行國際記者會。(劉品希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21日下午2時開幕,台灣行動團在WHA開幕前舉行國際記者會。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中國易有新興傳染病,台灣位處第一線,若未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下次發生疫情時,很可能成為破口,對全世界來說是非常可怕的現象。

衛福部長薛瑞元首先在國際記者會致詞,他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因中國政治干預而未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表達不滿。他表示,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WHA25.1號決議,阻撓台灣的參與,但事實上此兩項決議僅處理在聯合國及WHO「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排除台灣。

薛瑞元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都未收到WHA邀請函,直到最後一刻,政府不會放棄任何努力爭取的機會。他強調,台灣參與WHA及WHO屬於健康議題、不是政治議題,誠摯感謝友邦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對台灣有意義參與WHO的一貫支持。

薛瑞元指出,經過COVID-19疫情,台灣已證實是對抗COVID-19重要的夥伴,目前台灣未被列於國際衛生條例指定的國家聯絡窗口(IHR),導致其他國家無法及時向台灣通報國際衛生條例相關事件;此外,由於台灣非WHO成員,因此無法向全球流感監測與應變系統(GISRS)提供寶貴的監測數據,提醒世界注意下一次大流行的發生,台灣是有意願及有能力的伙伴,也應該參與正在談判的大流行病公約中。

薛瑞元接受提問時強調,從SARS到COVID-19的經驗可知,中國在許多條件下很容易發生新興傳染病,台灣是整個世界面對新興傳染病的第一線,也許下次便會成為疫情破口,因此台灣有十分充足的理由應被納入WHO。他說:『(原音)如果沒有一個全球的網絡能夠提供給台灣資訊,也讓台灣能夠提供資訊給這個全球網絡,那下次疫情出來的時候,也許台灣就變成一個破口,以台灣跟全世界各國的交往情形之下,萬一台灣成為防疫的破口,那對全世界來講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

薛瑞元表示,COVID-19全球大流行證實世界各國需要同心協力才能克服集體的健康挑戰,台灣已證實是對抗COVID-19的重要夥伴,台灣會持續與各國合作強化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以預防、準備與應對未來的健康緊急事件。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