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續7年遭拒 薛瑞元:持續爭取參與WHA

  • 時間:2023-05-21 22: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連續7年遭拒 薛瑞元:持續爭取參與WHA
台灣WHA行動團舉行國際記者會。(劉品希 攝)

台灣已連續7年未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1日)在國際記者會中表示,世界各國越來越支持台灣加入全球防疫網,唯有不斷爭取,才有可能實現成果。

台灣民間團體在健走活動時當面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達希望加入WHO的訴求,譚德塞僅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台灣必須說服會員國投下贊成票。

衛福部長薛瑞元於日內瓦時間21日下午在國際記者會中被問及此事,他表示,譚德塞所言與事實有落差,台灣於2009年至2016年間也獲邀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當時是由WHO秘書長直接邀請,並未通過所有會員投票。

薛瑞元指出,目前國際局勢有越來越多支持台灣的國家與友人,主要是因為台灣的衛生醫療軟實力被看見,且台灣近年來逐漸成為世界網絡的一員,與他國交往越來越密切,當全球出現疫情時,台灣若成為破口,疫情很快就會傳播出去,全球皆體認到這點,因此越來越支持台灣加入全球防疫網。

台灣已連續7年未獲邀參與WHA,對於年復一年赴日內瓦爭取是否會導致疲乏,薛瑞元強調,只有不斷爭取才可能有結果。他說:『(原音)是不是這樣一年復一年的爭取會造成所謂疲乏現象,我想這是我們所需要面對的現實,我們只有不斷爭取,不屈不撓的努力,才有可能會有結果,如果我們停止的話,可能就沒有成果的實現。』

薛瑞元表示,台灣在與世界各國交往時,針對衛生醫療領域,談論內容不只是希望這些國家支持台灣加入WHO,也包括兩國間的醫衛合作與協助,在相互合作、彼此獲利的基礎上,台灣加入WHO的議題自然會得到這些國家的支持,而非憐憫、同情。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