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場邊論壇 陳建仁視訊籲WHO保持政治中立

  • 時間:2023-05-22 0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世衛場邊論壇 陳建仁視訊籲WHO保持政治中立
世台基金會在WHA場邊舉辦國際論壇,邀請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主講,行政院長陳建仁也透過視訊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劉品希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21日下午開議,台灣雖未獲邀參與,但場邊活動不斷,世台基金會舉辦國際論壇,行政院長陳建仁透過視訊錄影分享台灣兩次抗疫經驗,並強調沒有國家可單獨對抗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更加專業並保持政治中立。

WHA於5月21日下午開議,世台基金會在場邊舉辦國際論壇,論壇主題為「從SARS到COVID-19:科學、醫藥與人類解決方案」,邀請3位講者,分別是中研院院士翁啟惠、「首位為SARS犧牲的醫師卡羅歐巴尼(Dr. Carlo Urbani)」傳記作者瓦拉格納(Vincenzo Varagona)以及行政院長陳建仁。

陳建仁透過視訊錄影方式分享台灣面對SARS與COVID-19兩次成功抗疫的經驗,他表示,對於未來疫情的控制,全球團結與合作非常重要,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更加專業與政治中立。他說:『(英文原音)傳染病病原體不認識任何邊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疫情,新型疾病的爆發需要在最初發生的地點儘快獲得控制,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需要被迅速、透明和廣泛地宣布,世界衛生組織應以專業性和政治中立發揮更好的協調角色。』

陳建仁強調,面對未來可能的疫情,為控制疫情,WHO應盡快宣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才能從源頭有效管理,保持透明與誠實是因應疫情的最佳策略。

此外,翁啟惠則主講「通用疫苗」,他指出,從COVID-19流行全球的過程可知,病毒不斷變異且速度非常快,若專注於病毒持續變異的區域,即使發展出可用的疫苗,也會隨著病毒變異而失去保護力,因此必須找到病毒無法變異的部分,希望能由此開發出有效控制疫情的通用疫苗。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