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周邊論壇 專家籲全球衛生治理應公平包容

  • 時間:2023-05-22 04: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A周邊論壇 專家籲全球衛生治理應公平包容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舉辦國際論壇,圖為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醫界聯盟提供)

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開議,雖然台灣仍未受邀出席,但今年擴大辦理周邊活動,舉辦多場論壇。台灣醫界聯盟基金21日舉辦「大流行病後的治理框架與國際合作:促進包容與公平參與以因應未來健康挑戰」全球論壇,紐約新學院國際事務教授暨聯合國發展署人類發展報告前主任Sakiko Fukuda-Parr強調全球衛生治理應納入公平與包容原則。

前UNDP主任Sakiko Fukuda-Parr透過視訊指出,公平、包容、平等原則在全球衛生治理的歷史中扮演的角色,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正積極起草談判的「大流行公約」應納入各項社會與政治的決定因素,例如疫情中的全球疫苗與衛生工具不平等。Parr強調,全球衛生治理框架需要典範轉移,而非以西方國家論述為主。

同場演講的Geneva Health Files創辦人Ms. Priti Patnaik則介紹WHO會員國正在修訂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要如何確保公平與包容性的全球衛生治理,以及針對當前的重點議題,如智慧財產權、募資、病原體共享等所提出的解決方向。

論壇主持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主任吳宜瑾分享基金會在研究「大流行公約」技術性機制的觀點,包含改善衛生工具全球分配的「WHO全球大流行供應鏈與物流網絡」、促進病毒樣本與數據共享和利用的「WHO病原體取得與利益共享系統」,以及締約方間彼此交流評估衛生能力的同儕審查機制等。她表示,如果台灣被屏除在這些機制之外,除了在下一次的危機中民眾將暴露在風險之中,也會對全球衛生供應鏈和病毒資訊分享機制形成空白與漏洞。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秀熙教授在綜合討論時透過視訊指出, WHO在5月初宣布結束COVID-19的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意味人類與病毒的戰爭正在完結,然而新的全球衛生改革要如何保證不再重蹈覆轍、如何建立治理機制,則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致詞時表示,各項疫情與挑戰皆顯示「病毒不分國界、健康必須團結」的重要性,期待全球衛生領域的人道關懷能超越其地緣政治,持續發展台灣與國際重要智庫的交往,才能深化台灣參與全球衛生治理,並表達訴求與倡議。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