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喊話譚德塞 應讓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 時間:2023-05-22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吳釗燮喊話譚德塞 應讓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片/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未能獲邀出席,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聲稱台灣能否參加,「關鍵在於會員國決定」。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2日)表示,譚德塞的說法與全民期待不符,他呼籲譚德塞應該接納台灣,讓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起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已連續7年未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總部前舉辦「Walk the Talk」健走活動,WHO秘書長譚德塞在健走時巧遇台灣團體並遭到包圍,對於民間團體詢問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譚德塞僅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台灣必須說服會員國投下贊成票。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受訪表示,譚德塞的說法與全民期待不符,因為WHO的宗旨是讓所有國家的所有人民都能夠享有最高的衛生服務,排除台灣不僅對台灣不公平,也是世界的一大損失。吳釗燮說:『(原音)我們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是對我們不公的一件事情,對世界的衛生健康而言也是一大損失。所以譚德塞秘書長應該接納台灣,讓我們台灣做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另外,有一名台灣留學生在紐約圖書館遭到攻擊,但圖書館縱放攻擊者,學生2天後聯繫紐約辦事處,希望獲得協助或賠償,紐約辦事處卻僅提供紐約亞裔律師協會等聯絡資訊,該學生對此表達失望。吳釗燮對此則表示,經過外交部的了解,該名學生在國外受到攻擊,也向外館求助,但因為圖書館在第一時間放走嫌犯,該學生希望進入法案訴訟程序,因此推薦1位與代表處有合作默契的律師。吳釗燮強調,外交部與所有駐外單位,對於所有國人在國外所遭受到的任何困難、問題都會盡可能地予以協助。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