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帶領巴西重返國際舞台 魯拉拚外交忽略內政

  • 時間:2023-05-22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帶領巴西重返國際舞台 魯拉拚外交忽略內政
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 (圖:魯拉臉書)

巴西左派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自上任以來頻頻出訪,稱這是巴西外交關係的重新開展,希望帶領巴西重返拉美大國地位。但相對的,魯拉被批輕忽內政,恐對執政造成不利影響。

擺脫國際孤立 魯拉頻外訪

巴西總統魯拉今年1月上任後,積極推動外交,誓言把巴西帶回國際舞台,這與過去4年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執政時的孤立,形成對比。

魯拉這個任期元首外交的第一站,是前往阿根廷參加「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 CELAC)高峰會。這是波索納洛在2020年單方面退出這個聯盟後,巴西首度宣告回歸。

之後,魯拉陸續訪問了中國、美國、烏拉圭、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國。最近則是前往日本,在相隔14年後,再度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

魯拉對外交政策的關注,以及頻繁的出國,已經引發部份盟友的擔憂,表示這可能會分散他對解決棘手國內問題的注意力。

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盟友的坦率評論,顯示魯拉陣營內部對他的旅行頻率,以及致力於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斡旋和平,越來越感到不安。因為魯拉政府有著必須儘快產生執政成績的巨大壓力,否則恐怕將優勢拱手讓給波索納洛及其右翼支持者。

對於魯拉努力要讓遭波索納洛傷害的國際地位回歸,盟友表示讚揚,但認為不能是以解決國內問題為代價。其中一位盟友說,他們已經告訴魯拉,應該更關注解決內部問題,因為沒有太多時間,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民眾盼專注國內議題

根據民調機構Quaest/Genial在4月所做的調查,59%的巴西人希望魯拉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專注於國家問題,而不是為結束俄烏戰爭所做的談判努力。

魯拉重視在國際場合與各國政要接觸。但到目前為止,在他第三個總統任期不到6個月的時間裡,出訪次數已是2003年第一次擔任總統同期時的兩倍。

相對的,同屬左派的鄰國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自2018年上任至今,只出訪過5次。

魯拉一位高級助理告訴路透社,「這種對外交議程的過份強調,是錯誤的,不會幫助政府」,他說,巴西需要的是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必須專注於決定性的問題」。

但魯拉辦公室則提出辯護,表示在國會已取得立法勝利,保證對貧困家庭的更多社會支出以及其他措施。總統「不僅關注外交政策,也關注一系列內部和外部行動,正從前政府造成的損害中重建國家」。

波索納洛任內忽視外交,拒絕多邊機構,無視亞馬遜雨林遭破壞,使得巴西的國際聲譽在西方世界重創,而他的反中言論也激怒了北京。

但巴西經濟低迷,加上在去年大選中只以1.8%的差距險勝,魯拉政府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然而,魯拉頻繁的外訪卻使決策遭到拖延。

根據Quaest/Genial在4月中旬的民調,魯拉的支持率從3月的40%,進一步下滑至36%。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貧窮的東北部顯著下降9個百分點,這是他傳統上的支持者大本營。

與國會關係不睦 內政面臨挑戰

由於魯拉少數政府與保守的新國會關係不睦,使得國內議題變得更加複雜。

親波索納洛的眾議院議員費利西亞諾(Marco Feliciano)表示,「國際旅行是總統議程的一部分,但不該是在政府成立之初…有必要先照顧國家,並履行競選承諾」。

費利西亞諾說,在5個月的時間裡,魯拉在國內幾乎沒有做任何事情,因為他無法獲得國會的支持。

他說,「右派已經團結,而且正產生效果」。

魯拉需要國會支持新的財政計畫,以在不增加公共債務的情況下推進政府財政。此外,如果未獲得國會批准,魯拉關於設立十幾個新部會的總統令,將於6月到期。

巴西利亞(Brasilia)維克托顧問公司(Vector Consultancy)政治分析家巴雷托(Leonardo Barreto)表示,魯拉出國訪問,對巴西來說是正面的,「但不願意授權,管太多,集中決策,這恐怕都是有問題的」。

魯拉外訪似乎沒有減少的跡象,8月他將前往南非,參加金磚國家(BRICS)高峰會、9月到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年底則將到印度新德里,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

魯拉在外交上雄心勃勃,2003到2010年擔任總統時,就一直以「全球南方國家」的代言人自居,全力推動多極世界秩序,並曾出手調停伊朗核子危機,雖然沒有成功,但未減其雄心。波索納洛執政時,巴西幾乎自絕於國際社會。現在,魯拉要帶領巴西重返國際舞台,提升在國際秩序中的重要性。

不過,對於經濟受COVID-19疫情沉重打擊,以及政治嚴重分裂的巴西來說,內政恐怕是魯拉必須面臨的最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