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峰會觀察 學者:北京外交攻勢影響有限

  • 時間:2023-05-22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G7峰會觀察 學者:北京外交攻勢影響有限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學者探討G7峰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G7領袖峰會落幕,俄羅斯、中國及台海和平穩定等議題是關注焦點,國策研究院今天(22日)舉辦座談會探討重要內容;針對美中戰略對抗,雖改以去風險化取代脫鉤,但學者指出,觀察本次G7峰會,中國近期的外交攻勢影響有限,且不論中國發動多少外交攻勢,民主與獨裁的對抗格局,目前並未出現任何改變。

廣島G7峰會除俄烏戰爭備受關注,中國議題也是焦點,國策研究院副執行長王宏仁表示,「某種程度有些妥協做法」,美國跟歐洲國家對於如何繼續與中國交往,從原本強硬的脫鉤立場,改以「去風險」取代。

雖有妥協做法,但美中戰略對抗態勢未變,台大大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尹麗喬指出,北京從春天開始發動一連串外交攻勢,試圖分化民主陣營,還在G7期間舉辦了中國-中亞峰會,不過整體而言,中美的外交博弈,「看起來其實還是美國佔上風」,他說:『(原音)從G7峰會的情況看來,北京2023年最近以來的外交攻勢,實際上影響有限民主與獨裁對抗格局,還算相對來說比較穩定。』

關於台海議題,尹麗喬表示,民主同盟的強健可使台灣獲得更多國際支持,也可抵擋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壓力,畢竟民主、獨裁對抗局面的形成,促使了兩岸關係的國際化。

至於G7與北約及印太區域安全議題,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指出,北約祕書長已宣示安全議題是全球性,歐洲有事會與印太有關、印太有事歐洲也會受到影響,可見北約傳統上偏重北大西洋、輕忽亞太的區域思維,已發生明顯變化,北約、G7成為拜登政府印太戰略中不可分割的環節。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