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詐案件暴增 檢調審人力吃緊盼增補

  • 時間:2023-05-22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打詐案件暴增 檢調審人力吃緊盼增補
政府全力打詐,但檢調人力卻因此吃緊。圖為金門縣警察局成立「打詐金門隊」全力掃蕩詐騙集團。(金門縣警局提供) (圖:中央社)

行政院通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整合各部會全力「打詐」,暴增的詐欺案件所帶來的工作負荷卻讓檢警調及各級法院大喊吃不消。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希望能增加法官及輔助人員人數;法務部次長黃謀信也表示,法務部目前以增補檢察人力、調整工作負荷及進用檢察官助理等方式因應。

政府積極打擊詐騙案件,也使得偵辦的案件數大量增加,造成各級法院、檢警調及矯正單位基層人力不足,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相關部會針對如何改善人力不足問題及提升偵查與審判品質進行專題報告。

法務部次長黃謀信指出,法務部除了積極爭取新增員額、落實檢察官多元進用,並借調軍法官辦理檢察事務官業務外,也推行「立案審查中心」及「試行調解中心」等任務編組、改善再議制度避免案件重複發回、輕微案件人犯以視訊訊問不解送、落實一、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及簡化不起訴處分書格式等方式調整工作負荷。黃謀信:『(原音)我們也從末端精簡了整個書類的製作,把不起訴處分書予以簡化,減輕檢察官就書類製作的負擔。另外我們也透過一個偵查中的轉介機制,透過調解、修復式司法以及調處制度,來幫案件做一個暫時簽結的處理。』

另外,黃謀信指出,為因應電信詐欺案件數量過多,已透過修正「洗錢防制法」,從源頭端減少案件,並於公訴階段流通案件證據的使用,減輕檢察官的工作負擔。台高檢署也與行政機關及民間機構建立聯繫平台,由來源端阻卻電信詐欺犯罪,且規劃進用檢察官助理,強化辦案量能。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也指出,各級法院新收詐欺案件成長速度驚人,加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刑法」、「洗錢防制法」等修法施行後,預估將有大量案件湧入司法機關,勢必對法院造成更沈重的負擔,雖然在2019年調高司法機關員額,但僅增加1,100人,遠低於司法院預估需要新增的8,100人。由於還要因應憲法訴訟法、勞動事件法、設置商業法院、精神衛生法採司法審查模式及國民法官制度等重大變革,司法院亟待法官及輔助人員至少增加到22,000人,以適時改善職場環境,提升審判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