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峰會後岸田支持度飆升 專家:可能提前大選

  • 時間:2023-05-22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G7峰會後岸田支持度飆升 專家:可能提前大選
G7峰會21日閉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記者會。 (圖:中央社)

路透社今天(22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國內支持度在他於家鄉廣島主辦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峰會後飆升,有專家指出,岸田可能會因此考慮提前舉行大選,最快就在幾週之內。

儘管日本眾議院預計到2025年才會改選,但岸田渴望在明年秋天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前,增強他在黨內的力量,以確保他再次當選總裁並連任首相。

自民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幾乎可以確保該黨總裁出任首相。

根據日本憲法,首相對解散眾議院以提前大選擁有最終決定權。

儘管岸田已在21日表示,他目前不考慮解散眾議院,但專家認為,隨著對他有利的條件增加,岸田可能無法抗拒這項選項。

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日野愛郎(Airo Hino)說:「他希望在最佳時機這樣做,讓他在自民黨競選中取得好成績,以獲得授權(mandate)。」

盡快舉行選舉將可讓岸田受益於飆升的支持度。自5月19日G7峰會在廣島登場後,岸田的支持率在多項民調中飆升達9個百分點,同時,岸田作為全球領導人的形象也獲得了加強。

但對岸田來說,提早進行大選也存在重大風險。

分析師伊藤惇夫(Atsuo Ito)表示,過早舉行大選無法保證岸田連任首相,因為即使自民黨在提前的大選中取得好成績,也無法保證岸田可以在明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勝出,尤其是因為物價上漲問題迫在眉睫。

他並補充說,雖然自民黨贏得最近的選舉,包括今年4月的幾次補選,但該黨並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其他分析師也提出了這一點。

伊藤惇夫補充說,「領袖峰會後,首相總是會受到歡迎。」 「問題是,是否能繼續保持下去。」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