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二對二辯論 大會裁定台灣WHA案不納議程

  • 時間:2023-05-22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A二對二辯論 大會裁定台灣WHA案不納議程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1日開幕,今天(22日)舉行全體委員會議,上午審查台灣入會案,經過台灣友邦與中國「二對二辯論」,最後按照總務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決定不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一案,納入本年度大會議程。

在全體大會討論議程項目時,台灣議題攻防成為焦點,由於先前12個友邦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完成提案,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今天大會以2階段處理台灣參與案,總務委員會會前提出建議,不將此議題納入大會,主席提議進行「二對二辯論」,此項安排受到會員國支持,認為能促進大會技術性議題有效討論,確保大會能進行建設性的討論。

我國友邦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為台發言,史瓦帝尼代表表示,台灣曾於過去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提供重要與寶貴經驗和資訊,但目前因政治因素再度被排除,他強調台灣具有推動全球衛生合作能力,台灣在2,300萬民眾團結下成功對抗疫情,是重要典範。

馬紹爾群島代表指出,會員國必須尊重WHO憲章,讓所有人不分種族宗教與社會經濟條件都能獲得健康,台灣2,300萬人應具有此權利;台灣於過去8年曾參與大會,不應被政治因素排除在外,應該讓台灣提供必要的幫助,不遺落任何人。

中國及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中方強調一中原則,重申聯合國2758號決議已解決台灣議題,民進黨拒絕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已拋棄台灣參與大會的基礎,台灣在一中原則下,便能參與WHO技術性會議、並設立 IHR 聯絡點。中方強調,全球有超過100個國家支持一中原則,全球反對以疫謀獨。

巴基斯坦代表則重申支持中國立場與一中原則,支持2758號決議與WHA25.1 號決議,敦促各國尊重此框架。

隨後大會主席馬爾他裁示,按照總務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不將邀請台灣參與世衛提案納入本年度大會議程。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