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權組織:中國今年已爆130宗工潮 為去年三倍多

  • 時間:2023-05-22 16:3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勞權組織:中國今年已爆130宗工潮 為去年三倍多
根據勞權組織數據,中國今年前5個月爆發工潮數量已經是去年全年的三倍之多。圖為中國重慶核酸試劑工廠今年年初因訂單銳減而大裁員引爆工人抗議。(翻攝社群影片)

總部設在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匯編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至少已爆130宗工潮,是2022年全年的三倍多。該組織估計,他們所掌握的數字,可能僅代表中國實際工潮總數的5%至10%。 

17日福建廈門市,又有一間空氣清淨機工廠工人因欠薪問題爆發示威,使本月累計已有近30次工潮。 

《衛報》報導指,中國工潮多屬小規模。由於沒有任何官方統計數據,「中國勞工通訊」的數字提供了中國各地工潮的輪廓。對於大多數罷工,其根本原因是錢。雖然中國於去年年底停止了三年來的嚴苛清零措施,但工廠仍在掙扎求存,加上中美之間不斷惡化的政治關係也開始波及經濟。 

中國政府對國內3000家工廠的月度調查中,所有13項經濟活動指標,包括新訂單和價格,在4月份都有所下降。據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僅5.6%,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6%增幅。 

缺訂單缺資金 工廠剝削工人手段盡出

由於資金短缺,不少工廠想出各種手段剝削工人,包括停發、拖欠薪金或想辦法在不支付遣散費的情況下解僱工人,例如將工人搬遷到無法前往的地方就業等。 

美國康奈爾大學工業和勞動關係學院教授弗利曼(Eli Friedman)指出,中國今年似乎正在進入一個後清零時期的工潮「新時代」。諷刺的是,中國共產黨號稱代表工人階級,卻容不下獨立工會。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系教授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向《衛報》指出:「這和一個擁護消費主義的共產主義制度一樣具有諷刺意味。」中國的所有工人都有權加入工會,但該工會必須隸屬於中華全國總工會這一政府機構,他認為這導致了工人和工會之間互不信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