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子嘉控買疫苗貪汙 蘇貞昌、陳時中提告各求償千萬

  • 時間:2023-05-22 17: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吳子嘉控買疫苗貪汙 蘇貞昌、陳時中提告各求償千萬
媒體人吳子嘉指稱政府採購BNT疫苗貪污1億美元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左)22日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檢署提告誹謗,陳時中也親自到場按鈴申告。 (圖:中央社)

媒體人吳子嘉指稱政府採購BNT疫苗貪污1億美元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22日)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檢署提告吳子嘉誹謗,並提起民事訴訟,各求償1000萬元。

陳時中親自到場按鈴提告,他表示,去年11月3日已對吳子嘉提出相關告訴,目前還沒進入程序,沒想到吳子嘉又再提,未來若再有不實指控,「來一次他告一次」,社會需要的是事實,不是任意的汙衊。

吳子嘉於5月20日網路直播節目中,提及「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A了1億美金」、「後來把這個合約變成封存30年不准看……,就是白白貪污的將近30億台幣」等言論。

蘇貞昌、陳時中22日委託黃帝穎到台北地檢署,針對吳子嘉散播不實言論提出刑事誹謗告訴及民事求償各新台幣1000萬元,求償所得將全數捐贈社福團體。

黃帝穎指出,疫苗的經費都由公務機關主責支付,無私人帳戶進出,指控個人貪污顯為不實指控,所謂公文保存30年是指「公文保存時間」,而非「公文封存時間」或「公文解密期限」。

陳時中則表示,現在疫情已過,疫苗也沒有搶購等相關問題,希望衛福部行文到相關公司,如果能夠即時解密,對事實的澄清比較有幫助。

黃帝穎強調,吳子嘉等媒體人或政治人物,在疫情期間利用民眾恐懼心理,製造及散播許多與疫苗採購、防疫政策相關的錯假訊息,所幸檢方詳盡調查後,簽結62件不實告發的衍生案件,還防疫團隊一個清白。

他表示,本以為吳子嘉能在諸多司法結案出爐後懸崖勒馬,如今卻為了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造勢,持續公開散布謠言,為制止其抹黑行徑,蘇貞昌與陳時中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另一方面,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2日下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舉辦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醫療衛生暨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視訊分享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提到,這不是吳子嘉第1次用造謠或汙衊的方式來說明這件事,去年就發生過,卻用一樣的事情作不實指控,非常不應該。

王必勝說,吳子嘉的說法沒有邏輯、證據,也有沒相關依據,這樣胡亂造謠實在很不可取,例如吳子嘉說有付訂金,但大家都知道,當初合約根本沒談成,因此沒有付訂金的問題。

王必勝指出,吳子嘉說第1次與第2次的疫苗價格不同,但疫苗會隨著時間推移,價格越來越便宜,而且買不同的劑數,當然會價格不同,不能因為價格不同,就誣賴別人貪污。

王必勝強調,公家單位付款都有主計單位負責,也有政風單位,國家也有監察院跟審計單位等,把關機制非常透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