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總與韓國貿易商會簽MOU 促以合作取代競爭

  • 時間:2023-05-22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總與韓國貿易商會簽MOU 促以合作取代競爭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右3)與韓國貿易協會(KITA)副會長鄭晚基(左3)簽署合作備忘錄。(工總提供)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2日)與韓國最大商業組織「韓國貿易協會」(KITA)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未來雙方會員藉此合作平臺深化產業交流,並特別就中小企業加強提供商機資訊、降低市場進入障礙、促進發掘兩地產業合作機會及開展新商業模式等協助,將有助於台韓的經貿關係更上一層樓。

工總簽約代表、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長期以來,台韓因為產業結構相近,一直存在敏感的競合關係,使得工總和韓國公協會的互動也較少;但當前全球經濟環境快速變化,包括美中科技戰、氣候變遷危機、新冠疫情衝擊、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和通膨等,許多複雜、不確定的因素不斷發生,因此盼藉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雙方業者共同思考打破既有思維、開拓新的合作空間,打造新的商業機會與經營模式,期許這樣的良性循環與交流合作,可為台韓經貿帶來新旅程。

KITA副會長鄭晚基指出,台韓共享自由民主價值觀、地理人口相近,也都面臨低生育率及高齡化議題,且雙方都是引領先進技術的半導體強國,他讚賞台灣在疫情期間GDP仍保持正成長,近期更躍身東亞區域中人均GDP最高的國家;而此次KITA主動倡議洽簽MOU,是希望建立常態性商會互訪制度,定期舉辦論壇、磋商等活動,尤其台韓都致力於2050年碳中和目標,未來將共同攜手加快推進綠色轉型合作。

見證MOU簽署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表示,這份MOU將有助於加深台灣與韓國、新南向國家間的區域價值鏈結,持續擴大產業、貿易、投資等各項交流;近年台韓在官方及產業界平台都持續加強經貿交流,在官方平台上,台韓已於2021年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ADTA),一旦韓國國會完成立法,雙方企業就不需面對重複課稅的問題;2022年台韓也簽署「台韓銀行業監理合作備忘錄」,並促成首家韓國銀行韓亞銀行(Hana Bank)來台投資設立分行,他相信,這些成果都能促進台韓雙邊投資更加蓬勃發展。

KITA成立於1946年,設有13個國內辦事處和全球11個海外分支機構網絡,主要任務是協助全韓國中小企業擴展海外市場,促進韓國對外貿易與經濟成長,現有7萬多家會員廠商,為目前韓國最大的商業組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