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媒:習近平仿毛澤東大搞學習運動 挽救頹勢

  • 時間:2023-05-22 17: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媒:習近平仿毛澤東大搞學習運動 挽救頹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正仿毛澤東發起一場「精神洗禮」學習運動的方式來鞏固領導地位。(路透社/達志影像)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借鑑毛澤東的危機因應策略,以發起一場「精神洗禮」學習運動的方式,遏制「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最後幾個月混亂局面,對中國造成的破壞。

報導指出,習近平3月底起高調發起了思想灌輸運動,包括宣傳他政治思想的一場大規模學習運動。這場運動在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方、軍方和宗教場所全面展開。他指這是對所有共產黨員的一次「精神洗禮」。

習近平在4月的一場會議上對官員們說,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與此同時,習近平還下令各級官員進行「調查研究」,並引用了毛澤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的口號。這與毛澤東在20世紀60年代初指揮的一項運動很相似。歷史學家認為,毛澤東此舉是為推卸「大躍進」災難性後果的責任。

令高層官員準備新「主題教育」貫徹習思想

這項運動4月進入第2階段,習近平下令高層官員準備一個新的「主題教育」活動,要全國2800多個縣級地區幹部帶頭貫徹「習近平思想」,地方政府及各個中央及國家機關單位、大型國企、金融機構都啟動了習思想宣傳計劃。

此外,中共出版機構發行了新的習近平講話選集,作為政治教科書使用。國企和大學則舉辦文藝演出和詩歌比賽,用藝術方式宣傳習思想。而中共中央更向各地派出多達58個指導組指導這場運動,以求全面貫徹落實。

中國獨立政治分析師吳強指出,習近平這場學習運動的熱度,反映了近來連串事件對自己形象的打擊有多嚴重,其目的是重新控制公眾輿論,掩蓋自己的失誤。

表面上,習近平展示出實力,在2022年10月打破常規第3度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並安插親信進入幾乎所有重要的權力崗位,但卻面臨著重大挑戰。同年11月,中國多地針對防疫政策舉行的抗議活動顯示,公眾對他的信任度在下降,而突然放棄「動態清零」的做法引發了人數不詳的死亡。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一直在努力擺脫COVID-19疫情遺留的影響,而這項任務因中美緊張關係加劇,變得更加困難。而政府主導塑造對習近平個人崇拜的努力,已促使更多的中國人─尤其是富人,移居海外,這反映了對習近平治下中國政商環境變化的不安。

根據報導,習近平過去曾引導過思想灌輸活動,但很少展開規模如此龐大的這類活動,也很少如此直接地借鑑毛澤東時代的運動。

參與運動就象徵為習治理正名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和中國歷史學家齊克(Timothy Cheek)表示,和毛澤東一樣,習近平的「調查研究」運動是間接承認自己犯了錯誤,同時承諾糾正錯誤並做得更好。

齊克指出,鑑於中國社會自毛澤東時代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他不認為習近平這項做法,會對以城市專才、知識分子和軍人等中國社會的中堅階層產生影響。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中國媒體和宣傳專家列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也表示,目前還不確定這些活動會在多大程度上,有效提升人們對中共政權的信心。但參與這場運動本身,就象徵性地為習近平及其治理模式正了名。

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分析,這類運動常會淪為「形式主義」,也就是「重形式輕內容」的官僚主義行為。而這些運動的最終目標是維護習近平的領導地位,緊跟習近平,緊跟他的思想和政策,就會通過考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