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發文羨慕台灣言論自由 中國律師余文生被批捕

  • 時間:2023-05-22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曾發文羨慕台灣言論自由 中國律師余文生被批捕
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AFP)

當年代理「709律師大抓捕」案件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上個月在前往歐盟駐中國大使館途中,遭當局攔截後拘留,昨天(21日)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嫌,正式批准逮捕。去年才出獄的余文生,曾在今年4月7日台灣言論自由日當天,上推特發文說,他很羨慕台灣人民擁有言論自由,如今他恐再面臨牢獄之災。

聲援許志永丁家喜 遭攔截逮捕

中國在2015年7月9日發生「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當時有300多名人權律師、人權捍衛者及相關人士被當局抓捕,維權律師余文生當時就是「709律師」王全璋的辯護人;接著,2018年余文生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隔天立刻被當局以「涉嫌妨害公務罪」關押;2020年6月,法院裁定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他判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余文生在去年3月1日刑滿釋放。

余文生出獄後常在推特發文,他在今年4月7日提到,「今天是中華民國言論自由日,我在大陸很羨慕台灣人民有言論自由,希望台灣人民珍視言論自由,也希望大陸人民早日擁有言論自由」,當時獲得不少網友迴響,還有人留言回應「這也是蔡英文總統說的,台灣人要保衛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4月10日,余文生又在推特上表示,「強烈譴責中國當局重判許志永博士14年、丁家喜律師12年」,他要向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奮鬥努力的兩人致敬,並相信未來美好中國一定會實現,這篇發文被視為近期遭警方逮捕的主要原因。

被控尋釁滋事  審判難樂觀 

余文生和妻子許艷4月13日原本計畫搭地鐵到歐盟駐中國大使館,結果半路遭警察攔截帶上車,兩人隨即在推特上發布相關影片,並表示他們被警方傳喚,已經被帶走,當天過後,夫妻倆就再也沒發文了,行蹤成謎。

直到5月21日,余文生的哥哥接獲通知,余文生與許艷兩人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嫌批准逮捕,而且當局只給夫妻倆直接看批捕文件,沒有給書面文件,也不允許拍照。依據中國刑法的規定,觸犯「尋釁滋事」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由海外香港人成立的非營利組織「29原則」執行總監葉七輪表示,余文生堅持追求公義、民主價值和人權價值,是一名非常優秀的人權律師。葉七輪:『(原音)一個人他在監獄出來了,然後他在這個過程1年多的時間,他被國保、國安,還有一些警察不同的騷擾,如果他想要謀求一個生計的時候,同樣從事法律的工作也是不行,他現在被批捕了,我們擔心沒有一個公正的審判。』

定罪率高 身心恐嚴重受創

葉七輪也憂心,依據過往的經驗,以「尋釁滋事」批捕,被定罪的機率很大,這對去年才剛出獄的余文生來說,非常殘酷。葉七輪:『(原音)對於他來說是非常的嚴厲,因為他在面臨了4年的牢獄之苦,跟妻子分開了4年,然後出來之後1年多的時間,生活還沒有很穩定,也沒有完全的康復過來。』

葉七輪感嘆,身為中國人權律師,時常面臨的情況就是進監獄,好不容易等到刑滿釋放,又受到當局嚴厲監控,然後有一天再被抓進監獄...這樣彷彿命運的輪迴,不是很好的現象,所以希望有更多民眾或人權律師,能一起關注余文生夫婦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