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大會多國發言挺台 美、中言辭交鋒

  • 時間:2023-05-23 0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A大會多國發言挺台 美、中言辭交鋒
WHA大會多國發言挺台。(圖:foter)

世界衛生大會22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國發言挺台,美國與中國則在會中就台灣議題交鋒。中國代表表示,台灣與各國持續炒作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純屬無稽之談,美方則強調獲取實時信息非常重要,因此支持台灣參與WHA,中方代表則再次發言強調「一個中國」是國際趨勢,呼籲他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WHA大會未將台灣參與WHA提案列入議程,中國與美國也在會中就台灣議題交鋒。

中國代表第一次發言時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號決議已確認「一中」原則,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中方代表並說明在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最先邀請台灣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專程通報獲取病毒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分享數十份技術資料,台灣與各國持續炒作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純屬無稽之談。

已發言過的美國代表隨即表示要對中方言論行使答辯權,美方代表指出,COVID-19大流行清楚表明讓所有公共衛生專家與當局共同參與的緊迫性,以及實時交流經驗教訓的價值,尤其是有第一手經驗的利益攸關方,因此,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他說:『(美國原音)由於世衛組織的職責是協調國際衛生工作,因此必須讓所有利益攸關方都參與進來,尤其是那些在有效抗擊 COVID-19 方面擁有第一手經驗的利益攸關方, 因此,美國將繼續其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論壇的長期政策。』

在美方發言後,中方緊接著二度發言,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此次大會再次拒絕討論涉台提案,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呼籲各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他說:『(原音)中方奉勸有關國家不要挑戰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決定,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也不要為台灣獨謀站台,而應與其他成員國一道努力,為有關基礎議題審議發揮建設性作用,避免政治干擾,確保大會取得預期成果。』

雖然受到中方干預,台灣仍未能參與WHA,但在大會上有多國發言挺台,日本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本田顯子(Akiko Honda)表示,台灣在公衛方面取得極大的成功,且避免因遺漏特定地區而造成地理真空,這有助於預防傳染病在全球蔓延;英國衛生副大臣昆斯(Will Quince)表示,今日的世衛組織與創立時一樣重要,能匯集來自各地的專家仍是最重要的目標,在此精神下,台灣應被容許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並在所有技術會議得到有意義的參與;此外,捷克、法國代表等發言時也都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