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疑與中國關係密切 傳美取消微宏2億美元合約談判

  • 時間:2023-05-23 08: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疑與中國關係密切 傳美取消微宏2億美元合約談判
鋰電池公司微宏(Microvast)。 (圖:微宏)

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能源部22日決定取消與鋰電池公司微宏(Microvast)一項2億美元合同的談判。

美國能源部根據2021年1兆美元的兩黨基礎建設法,一直與微宏進行2億美元撥款的談判。基礎建設法的目的是發展美國製造業基地和供應鏈。

去年12月,兩位共和黨國會議員盧卡斯(Frank Lucas)、巴拉索(John Barrasso)曾致函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批評撥款的決定,表示微宏與中國政府有關連。

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取消談判的決定,是否與對中國關係的擔憂有關。消息人士指出,合同決策是根據公司過去的業績、財務管理和會計系統等因素做出的。

能源部發言人表示,「在發放任何獎勵資金之前,都有一個嚴格的審查程序,被選中參與獎勵談判…最終沒有獲得,並非罕見」。

微宏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美國能源部與微宏進行的撥款談判,主要是基於微宏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去年11月宣布,兩家公司將合作,研發專門的電動車電池隔離膜技術,並在美國建一座新廠,預計將創造數百個新工作機會。微宏表示,兩家公司將為這項計畫投資3.04億美元。

通用汽車也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眾議院科學委員會首席共和黨籍議員盧卡斯在信中表示,總部位在德州的微宏,有近80%的資產在中國,2021年有61%的收入來自中國。對一家和中國共產黨有關聯的公司提供資金,引發人們嚴重擔憂當局保護美國納稅人資金免受中共剝削的能力。

參議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員巴拉索則在信中表示,微宏與中國「關係密切」,和美國政府的撥款與基建法宗旨,明顯背道而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