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踩下俄羅斯 中國用中亞峰會打通中東與歐洲任督三脈

  • 時間:2023-05-23 09: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踩下俄羅斯 中國用中亞峰會打通中東與歐洲任督三脈
習近平主持中國-中亞峰會。(AFP)

近日的世界大事便是七大工業國在日本廣島所舉行的G7峰會(美、德、英、法、日、義、加,加上歐盟等非正式成員,2023年即有澳洲、巴西、南韓、越南、印度、印尼、烏克蘭等)。而搶先在G7一天登場,由中國主導的中亞峰會,則是被中國定義為今年首場重大主場的外交活動,也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在陝西西安舉辦的峰會。也因為時間與形式上的改變,讓外界將G7及中亞峰會相提並論。

事實上,在相較於G7較為例行會議的性質來看,此次的中亞峰會顯然多了許多中國包藏對抗民主陣營及踩下俄羅斯的心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於維也納長達8小時的對話,也讓外界解讀美中關係是否已逐漸回溫,相伴的未來美國對外談判代表戴琦、財政部長葉倫、商務部長雷蒙多是否陸續展開與中國之間的互動,亦是觀察美中關係後續發展的重點;此外,另一個觀察重點則是在G7峰會及中亞峰會後,估計烏俄戰爭局勢將有重大轉變,兩大(民主與專制)陣營在戰爭進程上應會走得更快速,都想儘速將此戰役收掉。

中國完全取代俄羅斯成為中亞唯一霸權

在此次的中亞峰會,各界關注到中國並未邀請俄羅斯總統蒲亭參與,顯示中國已完全取代俄羅斯在中亞的地位,成為在此地區唯一的霸權。從烏俄戰爭開始以來,中國雖暗地給予俄羅斯軍事上的援助,但這也顯示施與受之間已有地位上的差距;加上,民主陣營對於俄羅斯的制裁不遺餘力,更讓中國有餘裕完全對俄的「和、踩」兩手策略。總的來說,從看到中國在中東地區不斷踩線、進攻、拉攏、組團,再回到本次中亞峰會對俄羅斯的無視,已經確認俄羅斯徹底出局在世界霸權的序位上。

此次中亞峰會並未邀請蒲亭參與,顯示中國已完全取代俄羅斯在中亞的地位。圖為習近平與蒲亭3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正式會談。 (圖:克宮)

堅持一帶一路 展開與中亞五國更積極往來

中國是最早承認中亞五國獨立並與其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分別與哈薩克建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及土庫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哈薩克更是2013年中國首倡一帶一路的發源地,五國也皆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尤其是哈薩克,中國眾多國內外學者每年不定時地到該國去進行一帶一路的專案活動,此外,中國也是中亞國家最大或主要的投資來源國,據統計2022年中國對中亞五國的貿易總額達到70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時截至今(2023)年3月底,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金額超過150億美元,即便中國目前一帶一路政策在東協及歐洲地區大受打擊,但中亞五國對其倡議仍是不離不棄,主要原因則是這些國家的貿易幾乎由中國所供養。

中國透過中亞打通中東與歐洲任督三脈

除了中國續力推一帶一路外,中亞峰會也達成許多共識,如:成立中國與中亞元首會晤機制、在重點優先合作領域成立部長級會議機制、制定中國與中亞新經濟對話戰略、推動中國與中亞交通走廊建設、保障中吉烏公路暢行、保障中國與中亞天然氣管道穩定營運等多達數十項的眾多合作成果。中國除了無視俄羅斯,直接與中亞五國交易,也將延宕多時的合作案談定,如,從提出至今已26年,全長577公里的中吉烏鐵路(中國經吉爾吉斯,再到烏茲別克),因俄羅斯不願這條鐵路經過後院,而如今俄羅斯因烏俄戰爭落到此境地,中國對其不再忌憚,俄羅斯也無力再阻攔,一旦此條鐵路完成,將進一步加強中國與中亞及歐洲的鐵路運力。再者,從地圖上來看,中國近年來不斷與中東國家加強聯繫與合作,如今與中亞五國的合作提升,便可更緊密連結伊朗、阿富汗、土耳其等國家,對中國來說,等於打通中亞、中東與歐洲的任督三脈。

中亞與G7峰會互別苗頭

今年中國特別搶在G7峰會前召開中亞峰會,主要目的仍是在與民主陣營叫板,民主陣營有所集結,專制聯盟也必須有所反制。對於中國來說,中亞峰會再度塑造多國來朝的景象,為中國拉抬聲勢,最主要的目的依然在秀團體戰肌肉讓民主陣營看。但由於美中關係氣氛近期略有改善,中國搶在G7峰會前集結中亞峰會,仍保留未來與美國關係和緩與互動的火苗,就如同先前所提及,未來葉倫、雷蒙多、布林肯都將可能訪中,而氣候大使凱瑞已表示將於近期訪問中國,互動前的氛圍總不能搞得太僵,看起來,美中之間已經逐漸嗅得出善意氣味的釋放了。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