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曾反共卻被貼親中 小笠原欣幸:2004大選是轉折

  • 時間:2023-05-23 10: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民黨曾反共卻被貼親中 小笠原欣幸:2004大選是轉折
前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小笠原欣幸解析曾反共的國民黨為何被貼上親中標籤。資料照片。(取自台灣日本研究院直播畫面)

長年研究台灣政治與文化的日籍學者小笠原欣幸投書表示,曾反共的國民黨被貼上「親中」標籤,起因在野後與共產黨攜手、「馬習會」坐實親中形象,又未迅速對應「一國兩制」。

根據小笠原欣幸在「東洋經濟」投書與「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譯文,他認為中國國民黨被認為「親中」的轉折點是2004年總統選舉。

投書指出,民進黨的陳水扁在2000年總統選舉勝選,使得國民黨自遷台後首度失去政權。接替李登輝出任黨主席的連戰力求在2004年選舉奪回政權。但由於陳水扁巧妙的選舉策略以及選前一天的槍擊事件,使他再次以些微差距連任。這對國民黨造成相當沉重的打擊。

國民黨失去8年政權,過去依靠預算和執政優勢所建立的選票基礎逐步瓦解。不僅如此,陳水扁的當選反映了台灣意識的擴張,這意味著國民黨可能會逐漸走向衰退。

胡錦濤見縫攏絡國民黨共同打擊民進黨

中國的胡錦濤政權察覺了國民黨的困境。連戰領導的國民黨為了與民進黨相抗衡,開始考慮與宿敵共產黨尋求合作的可能性。胡錦濤方面也迫切需要壓制陳水扁的民進黨政府。將「陳水扁、民進黨、台灣獨立」視為共同敵人,成為國共兩黨和解的絕佳契機。

胡錦濤抓住時機,迎合國民黨重視的政策理念,開始攏絡國民黨。2005年4月,連戰訪問中國與胡錦濤會談。這是自蔣介石與毛澤東會談以來,國共領導人睽違60年後再度會晤。

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合作關係從此展開,兩黨繞過陳水扁政府,達成一系列擴大兩岸經濟關係的協議。中國還宣布將對台灣生產的鳳梨等水果以「零關稅措施」進口,並增加進口數量的惠台政策。

國民黨具有與中國的溝通管道,並能維持良好關係的形象成為競選優勢,助馬英九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勝選。然而,馬英九也在選戰中強調廣義的台灣認同,以尋求平衡。

在馬英九政府的第一任期中,兩岸關係迅速改善,簽訂一系列經濟協議,促使兩岸經濟走向一體化。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處理台商的大量陳情並提供協助。

在馬英九政府的第二任期中,國共兩黨合作更為深化,造成民間不安與反彈導致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學生占據立法院,要求撤回正在審議的兩岸服貿協議。多數民意對占領立法院的年輕人抱持聲援態度,國民黨的親中形象在同年的地方選舉中反成為劣勢。

在這之後,馬英九於2015年與堅決推動統一台灣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進一步坐實了國民黨的親中形象。國民黨和共產黨內部普遍認為「馬習會」能在選舉中加分,卻因為未能準確把握台灣民意變化而導致誤判,國民黨也在2016年總統選舉中慘敗而失去政權。

國民黨無法解決親中形象又對習野心反應遲鈍

選後國民黨內部雖對親中形象問題進行檢討,但未提出具體解決方案。2019年1月,習近平表達了統一台灣的強烈意志,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意圖在實質上併吞中華民國,國民黨對此卻反應遲緩。此後,國民黨仍與共產黨持續合作,使得在2020年總統選舉中再次敗選。

在連續兩次總統選舉敗北後,國民黨內部更多人認為被定位為親中是導致敗選的原因。

小笠原欣幸指出,現在,儘管國民黨提出「推動與中國對話」的政策,但並非對共產黨的要求照單全收。國民黨反對「一國兩制」,並譴責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國民黨正面臨如何處理親中形象的困難抉擇,是該淡化親中立場,還是橫下心來主張親中沒有什麼不好。

國民黨內部許多人認為,「能夠與共產黨對話就能守護和平」的主張將能開拓新的出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將提出何種對中政策,勢必成為關注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