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與巴紐簽署防禦協定 澳洲表示歡迎

  • 時間:2023-05-23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美與巴紐簽署防禦協定 澳洲表示歡迎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 (資料照片/ AFP)

澳洲政府今天(23日)對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與美國簽署的一項防禦合作協定表示歡迎。在中國計畫增加在太平洋影響力之際,這項協定旨在強化地區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22日於巴紐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簽署這項防禦協定,這將使美軍更容易訓練巴紐的武裝部隊。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向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表示:「這真是很好的事,我們正看到美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太平洋地區,特別是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他並說,「美國更多參與這個地區以及與巴紐的關係,對我們而言是個好消息。」

美國和澳洲幾十年來將太平洋視為他們的影嚮力範圍,並正尋求阻止太平洋島國與中國建立安全聯繫。在此之前,北京去年已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了一項安全協定。

布林肯表示,與巴紐的協定與任何其他國家無關,而馬拉普則指出,該協定更新了現有的美軍關係,而且「與中國沒有絲毫關聯」。 

馬勒斯將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形容為「一種非常複雜的關係」,但表示,在坎培拉尋求穩定與其最大貿易夥伴關係的同時,他也重視「一個富有成效的關係」。

經過幾次部長會議後,外交緊張已經和緩,同時中國在上週表示,將恢復進口澳洲木材。2020年,數項澳洲貨品被施以非正式的禁令和關稅。

在澳洲敦促中國讓雙邊貿易關係回到正軌之際,馬勒斯表示,坎培拉不會強加條件,要求在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年可能的中國行之前,必須取消所有的關稅。

馬勒斯說:「我們並沒有要對那類的訪問施加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