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感不齒 外交部:中國是施壓排我參與WHA元兇

  • 時間:2023-05-23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深感不齒 外交部:中國是施壓排我參與WHA元兇
外交部表示,中國是施壓世衛組織的元兇,竟厚顏誆稱台灣能及時與世衛組織交換資訊,外交部對此深感不齒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開議後,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遭阻,外交部今天(23日)表示,在各國接力挺台的強大聲勢下,中國在22日的會議結束前依舊了無新意行使答辯權,批評聲援台灣的國家違反聯合國相關決議及其一中原則,尤其中國是施壓世衛組織(WHO)的元兇,竟然厚顏誆稱台灣能及時與世衛組織交換資訊,外交部對此深感不齒,並重申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我國12個友邦提案並推派代表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與中方陣營進行「2對2辯論」,但世衛大會仍決定不將此提案列入議程,外交部深表遺憾與不滿。

外交部指出,中國及其動員的古巴、巴基斯坦代表刻意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做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將這些決議與中方所謂一中原則不當連結,妄言台灣的國際參與必須有中方同意,更罔顧事實誆稱台灣技術參與世衛組織的管道暢通。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李冠德說:『(原音)中國是施壓WHO排除台灣人民參與的元兇,竟然厚顏誆稱在其安排下,台灣能及時與WHO交換資訊,以應處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面對中方說法,美國也立即相應行使答辯權駁斥中國,強調台灣是對抗全球疫情的成功範例,理應被世衛組織接納,重申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長期一貫政策。

另一方面,關於我國媒體記者仍無法領取世衛大會採訪證問題,外交部表示,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在中國蠻橫施壓下未能秉公行事,拒絕我國媒體入場採訪,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對於在背後施壓的中國政府,口說照顧台灣民眾,卻幹盡傷害台灣人民的惡行,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再次嚴正呼籲聯合國正視我國籍媒體入場採訪聯合國會議與活動的基本權利,勿自失立場而屈從特定國家的無理政治施壓,應儘速改弦更張,改善對我國媒體的歧視性待遇。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