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興太早!俄低價原油狂賣印度 滿手盧比卻陷無用窘境

  • 時間:2023-05-23 14:5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高興太早!俄低價原油狂賣印度  滿手盧比卻陷無用窘境
儘管俄國原油仍可以大量出口,但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圖)現在可正為手上滿滿的印度盧比無法轉換成其他貨幣而發愁。 (RT/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歐為首的西方國家雖切斷了俄羅斯對外經貿聯繫,但俄羅斯仍大量出售石油維持經濟能量,不過《德國之聲》報導,當印度成為俄油最大買家之後,俄羅斯卻面臨了一個新的困境,那就是手上握有大量的印度盧比,卻因西方制裁而無法透過支付系統將這大批盧比轉換成國際流通貨幣。儘管俄國有意轉向轉換為人民幣,只是與中國關係不佳的印度是否點頭恐成阻礙。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西方祭出制裁,迫使俄羅斯以折扣價銷售原油後,印度在過去一年中已成為俄羅斯石油的主要買家。根據船舶追蹤公司Vortexa數據顯示,印度4月份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已經超過歷史紀錄。

報導指出,俄羅斯上個月成為印度最大的原油供應國,其供應量超過伊拉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總和,但在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之前,印度從俄羅斯購買的石油實際上並不多。

俄國際支付系統遭切斷致無法轉換貨幣

正當俄羅斯將大量原油銷售給印度之際,現在俄羅斯也面臨一大困境,那就是貨幣轉換出現大問題。報導表示,在過去一年裡,印度的進口商一直以印度盧比購買俄羅斯石油和其他商品,但西方發起的制裁行動,也就是切斷俄羅斯與國際支付系統的連結,卻導致俄羅斯企業無法把這些收入的印度盧比轉換成西方國家的貨幣,如美元或歐元。

從貿易數據顯示,俄羅斯手上的盧比水位還在升高,根據印度商務和工業部的數據,在2022-23財年的前11個月,印度從俄羅斯的進口額接近415億美元,而出口額僅為28億美元,印度趁機搶購俄羅斯大幅折扣的原油,明顯擴大了印度對俄羅斯的貿易逆差。這樣的狀況也使得俄羅斯石油公司和金融機構,在他們的印度銀行帳戶中留下了數十億盧比,這些石油公司與金融機構只能為這大批盧比現金發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在印度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SCO)會議時也就此發表了評論。彭博社援引拉夫羅夫說法表示:「我們需要使用這筆錢。為此,這些盧比必須以另一種貨幣進行轉賬,現在我們正在討論這個問題。」

俄想換成人民幣但卻卡中印關係不佳

外界認為,除了印度盧比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貨幣迪拉姆(AED)以及中國人民幣(RMB)被外界視為可能解決印度和俄羅斯之間貿易問題的貨幣選擇。

但印度新德里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RF)的研究員暨俄羅斯問題專家烏尼克裡希南(Nandan Unnikrishnan)認為,「目前俄羅斯想要有一種貨幣,可用來購買其經濟所需的商品,問題是如何找出這種貨幣來,雖然俄羅斯人會很樂意使用人民幣,但鑒於印度和中國因邊界爭端導致的緊張關係,印度不會允許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報導援引3月間《路透社》曾披露印度官員談話指出,印度政府已經要求印度本國銀行和企業避免使用人民幣支付俄羅斯進口商品。

另一種選擇是使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貨幣支付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商品,但專家表示,由於該貨幣對西方制裁的敏感性,這可能不是一個切實可行的長期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