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炒房房價反飆漲4成 學者批沒對症下藥

  • 時間:2023-05-23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打炒房房價反飆漲4成 學者批沒對症下藥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3日舉辦平均地權條例完善子法修法公聽會。(林詠青 攝)

《平均地權條例》5子法預告15日屆滿,內政部預計25日部務會報拍板後送行政院核定。立法院今天(23日)舉辦公聽會,與會學者批評,政府打炒房政策沒有對症下藥,使得台灣房價不降反升;民間團體也呼籲,檢舉獎金制度必須完善保護檢舉人個資,否則恐怕會導致寒蟬效應。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3日舉辦《平均地權條例》完善5子法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討論相關爭議,包括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既往」、以及私法人買售住宅限制不包括「法拍」樣態等。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蔡政府祭出房地合一稅及實價登錄2.0打炒房,但政策上路後房價1年半就飆漲40%,甚至從雙北蔓延到全台灣整體性漲價,顯示政策沒有對症下藥。他說:『(原音)蔡政府任內還沒實施2.0之前,房價5年漲了34%,但是實施這個政策1年半就漲了40%,所以這證明什麼?就是沒有對症下藥。』

黃耀輝認為,台灣空屋率高達18.5%,是全球數一數二問題嚴重的地區,政府應該先處理眼前這些存量,而不是掩蓋台灣房市供過於求的事實,尤其私法人買售住宅是最傷害居住正義的行為,應該祭出囤房稅處理。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廖庭輝指出,目前修法推出的檢舉獎金制度中,沒有明確規範如何保護檢舉者個資,而建案利益如此龐大的情況下,一旦檢舉人身分被掌握,很可能會導致許多風險釀成寒蟬效應。內政部地政司專委陳啟明則回應,政府打炒房政策都經過各部會積極研議,各界意見也會帶回參考,並持續滾動式修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