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又「辱軍」?中國「大笑」藝術家岳敏君捱轟

  • 時間:2023-05-23 16:1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又「辱軍」?中國「大笑」藝術家岳敏君捱轟
圖為岳敏君2007年作品《海陸空》。(RFA提供)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辱軍」風波持續發酵,繼「脫口秀」演員House之後,中國大陸知名當代藝術家岳敏君,因為繪畫軍人「大笑」,又成為被攻擊目標。但在牆外,有網民質疑:「依靠嚴刑律法維護已經崩塌的聲譽,只有共產主義軍隊」。 

中國佛山順德一間美術館近日為以「大笑」系列馳名的藝術家岳敏君舉辦個人展覽,但卻招惹「小粉紅」及「大五毛」的不滿。多個中國大陸自媒體將矛頭直指岳敏君,指責其作品存在「醜化褻瀆解放軍」,更認為「觸犯《英烈法》」。其中,擁有近5萬粉絲的「大V」(意見領袖)「大白話古今」認為,「能畫出這樣的畫,作者其心可誅也!」 

「大白話古今」又指,「美術館明目張膽地展出這樣的畫」,質問美術館沒有「審核」和「把關」。「大白話古今」承認岳敏君在業內很有名氣,但揶揄他「頂著很多嚇人的頭銜兒,被某些人頂禮膜拜,捧得很高」。他呼籲「這樣的畫家和這樣的美術館都應該接受調查處理」。

雖然岳敏君在中國大陸被圍攻,但在牆外,卻有不少網民提出不同意見。有網民直指,「原來畫個解放軍開懷大笑也犯法」;也有網民質疑「不就是笑得開心點嗎,這也不行?」;「依靠嚴刑律法維護已經崩塌的聲譽,只有共產主義軍隊」。 

岳敏君今年61歲,他是黑龍江省大慶市人,以自畫像的大口男人在大笑作為品牌造型。此形象常見於其作品,引發觀眾反思。2007年10月,他的作品《處決》在倫敦蘇富比以293萬歐元(約4400萬人民幣)的價格拍定,創下了中國當代藝術拍賣的最高紀錄。 

在台海局勢緊張的背景之下,中國當局對其認為「辱軍」的一切言行作出非常嚴重的處分。早前中國大陸知名「脫口秀」演員House (李昊石)在北京演出,用解放軍口號「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形容野狗,其後被一名官媒記者發微博指「侮辱人民子弟兵」,大陸當局於上周三(17日)宣布對House立案,暫停其所屬的「笑果文化」在北京的一切演出,並罰款逾1335萬人民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