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紐與美簽防禦協定 總理:不會做「發動戰爭」基地

  • 時間:2023-05-23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巴紐與美簽防禦協定 總理:不會做「發動戰爭」基地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 (AFP)

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總理今天(23日)表示,巴紐將不會被用作為「發動戰爭」的基地,同時與美國的防禦協定禁止「攻擊性軍事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2日表示,當天稍早與巴紐簽訂的防禦合作協定將擴大這個太平洋島國的能力,並讓美軍能更容易地和巴紐部隊一同訓練。

該協定已引發學生抗議,擔憂它將使巴紐捲入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戰略競爭中。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表示,該協定並非一項條約,不需要經過國會批准。他並補充說,他會於25日完全公開該協定,供大眾審視。

他告訴廣播電台100FM:「這裡不是為了發動戰爭而設立的軍事基地。」

他說:「有一項特別條款提到,這個夥伴關係不是一種為了將巴紐用作為從巴布亞紐幾內亞發動攻擊軍事行動之地的一種夥伴關係。」

美國及其盟友正尋求阻止太平洋島國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在面臨台海緊張,以及北京去年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安全協議之後,這一擔憂日益增加。

中國一直是巴紐的一個主要基礎設施投資者。巴紐位於重要的海上航道以及連接美國和澳洲的國際海底電纜附近,這在二次大戰時非常重要。

馬拉普表示,在此高度緊張時刻,巴紐的軍隊是區域內最弱的一支。美國提供的推動力也將提升國內的安全,並鼓勵更多外國投資者在這個人口900萬、並富有天然資源,但基本上尚未開發的國家設立投資。

他說,這項協定將會帶來大批基礎設施投資,包括在機場、港口、道路、交通和電力上,以造福大眾,不過他並未提出相關細節。

他說,將決定美軍和民間承包商如何進入巴紐的相關附屬協議正在規劃中。

澳洲已經對這個最靠近的鄰國與美國之間的這項防禦合作協定表示歡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