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T:中國憂日本晶片禁令對其半導體衝擊比美國還嚴重

  • 時間:2023-05-23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FT:中國憂日本晶片禁令對其半導體衝擊比美國還嚴重
中國半導體業者憂心,日本祭出的晶片禁令對中國晶片製造能力的影響,恐比美國要來得嚴重。 (示意圖/viazavier/Unsplash)

日本即將從今年7月開始限制23種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現在中國半導體業界正擔心,日本對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出口限制範圍相當廣泛,甚至可能會波及應用在汽車到洗衣機等各種產品的低階矽晶圓的生產,此一影響層面恐比美國晶片限制更嚴重。

報導指出,美國已經與日本、荷蘭等盟友合作,對中國晶片產業實施全面的出口管制,除美國已經祭出晶片出口禁令外,日本將從7月開始限制23種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出口。

《金融時報》報導表示,經過中國半導體產業高層主管們檢視了預期規則的細則之後發現,在限制中國製造半導體能力方面,日本走的比美國更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晶片廠高層直言:「日本的出口管制比美國去年的制裁更令中國不安。」

恐波及更大範圍的低階晶片生產

報導指出,去年10月美國限制了能夠生產小於16奈米微型水平晶片設備的出口,但日本的限制則包括了45奈米等基本晶片,用於尼康(NIKON)生產的浸沒式光刻機等設備出口,因為某些技術對於生產高階晶片相當重要。

一名與晶片製造商密切合作的中國政府官員表示,荷蘭艾司摩爾(ASML)預計只會對生產高階晶片的機器實施限制,而相較艾司摩爾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尼康,卻在日本面臨受到更廣泛的限制。一名接近艾司摩爾人士也指出,日本政府的意思是要求所有東西都需要許可證,那麼他們(日本政府)是否授予這些許可證就是個問題。

代表900家公司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上個月曾警告,日本可能限制的出口設備範圍「很廣」,可能會影響成熟晶片技術的供應鏈。他們更呼籲中國政府「對日本政府執意破壞中日半導體產業友好合作關係的情況採取果斷反制」。同時業內也擔心日本的禁令發布後,美國和荷蘭也有可能採取同樣的模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