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大會 美國發言強烈支持台灣參與

  • 時間:2023-05-23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世衛大會 美國發言強烈支持台灣參與
外交部呼籲世衛組織秉持專業與中立,排除中國惡意政治蒙蔽與施壓,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第76屆世衛大會(WHA)21日開議至今,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陸續為我仗義執言,美國表示「強烈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英國也明確指出「台灣應被允許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外交部今天(23日)呼籲世衛組織(WHO)秉持專業與中立,排除中國的惡意政治蒙蔽與施壓,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並完整參與世衛組織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世衛大會「2對2辯論」由友邦貝里斯、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進行,駁斥中國一中原則及打壓我國國際參與的惡劣行徑;貝里斯在發言時就指出,「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毫無疑問,僅台灣政府有權力為台灣2350萬人民健康福祉負責,也僅台灣政府得有其內部疾病爆發及其對世界健康相關風險之最準確資訊。」

進入全會總討論後,目前已有日本、英國、澳大利亞、捷克、法國、加拿大、美國、友邦瓜地馬拉等國發言呼籲全球健康網絡必須納入台灣,肯定台灣做為全球公衛模範,應獲邀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及參與世衛組織各項會議機制與活動;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美國持續並強烈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更廣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工作」。

外交部指出,依據議事程序及過往慣例,世衛組織祕書長可以直接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但聯大第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卻成為我國參與的根本性障礙。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認為,德不孤,必有鄰,誠摯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展現支持台灣的浩大聲勢與強勁力道,對我國政府及人民是一大鼓舞,台灣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精神,積極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