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觀光難融冰 旅遊業者抱怨

  • 時間:2023-05-23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觀光難融冰 旅遊業者抱怨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23日在「2023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展前記者會前接受央廣專訪。(吳琍君 攝)

台北市旅行公會今天(23日)宣布,「2023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即將於26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集結250家海內外廠商,包括50家旅行社、16個縣市政府、5大航空公司以及10個國家,展出700個攤位,希望搶攻疫後復甦的商機!不過對於兩岸觀光遲遲難以破冰,幾乎每位旅遊業者都忍不住發砲。

「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睽違3年後,即將於本週五盛大重返,搶攻暑期黃金旅遊市場。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23日在展前記者會上受訪表示,目前疫後國際旅客來台市場恢復得相當慢,團客只恢復到2成,自由行相對比較正常;尤其日本因為國旅促銷到6月底,日圓匯率跌幅又高達3成,導致日本人出國旅遊變得奢侈,來台團客更不如預期。

至於兩岸旅遊重啟迄今只聞敲碗聲,柯牧洲忍不住砲轟政府硬是政治凌駕經濟,導致台灣旅行社高達25%營業額的大陸市場,看得到卻吃不到。他說:『(原音)台灣現在不是陸委會這邊自己把它說是必須要透過小兩會來協商;可是當時2020年1月底的時候,台灣也沒有透過小兩會協商,就片面地把大陸所有的航線中斷以及禁止陸客來台。所以這是台灣方面自己的決定嘛!所以其實現在,台灣只要宣布開放就可以了!為什麼航空、票務都可以直接開放,觀光的部分卻要限制這麼多呢?』

台北市旅行公會另一名副理事長黃文卿也指出,大陸一直未禁止台灣人到大陸旅遊,今年4月又宣布全面接待世界各地旅遊團,包括台灣;而且最近又重申,歡迎台灣人民到大陸旅遊,並重申可以接待台灣旅遊團到大陸。不料,台灣還是有禁團令,還是希望透過小兩會正式協商。黃文卿質疑,既然如此,就請盡快。他說:『(原音)台灣還是希望透過正常的台旅會、海旅會來溝通,那其實這兩個會都在台北、都有辦事處,如果要溝通的話,可以盡快來溝通,因為大概有8成的旅行社都有做台灣人民到大陸旅遊的業務。』


台北市旅行公會另一名副理事長黃文卿23日在「2023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展前記者會前接受央廣專訪。(吳琍君 攝)

業者指出,我方一再強調要對等開放,但台灣人現在可以到大陸自由行,陸客卻不能來台自由行,早就不對等了!更何況,小兩會本來就存在,雙方只要透過官網直接公布組團社及接待社的名單,旅行社很快就能上手,回歸市場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