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業生產指數迎改版 4月指數反而連11黑

  • 時間:2023-05-23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業生產指數迎改版 4月指數反而連11黑
統計處23日公布改版後的4月工業生產指數為76.4,年減22.86%,製造業則年減23.52%。(圖:經濟部)

經濟部統計處工業生產指數編製方法在4月改版更新,統計處今天(23日)公布改版後的4月工業生產指數為76.4,年減22.86%,製造業則年減23.52%,且因指數改版,4月兩指數反而連續11個月衰退。統計處強調,大環境並未好轉,5月製造業恐吞下連12個月衰退,年減幅估有2成以上,後續得看產業庫存去化速度、需求是否回升,目前推測第三季有望減幅收斂,第四季力拚回歸正成長軌道,呈現U型復甦。

經濟部每5年檢討工業生產指數編製方法,此次除了檢討查編產品項目、更換基期與修訂權數結構外,也針對行業檢討歸類,像是納編IC設計、粗製黃豆油等產品,來符合產業脈動。

改版後,4月工業生產指數由於全球經濟受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產品需求不振,加上產業鏈持續庫存調整,生產下滑,指數僅76.4,年減22.86%,製造業指數也僅75.85,年減23.52%,兩指數也因改版後基期變更,由原先的連續8個月下滑,改為連續11個月下滑。

經濟部統計處說明,主要是IC設計業去年受中國封控衝擊,訂單減少,此次改版納入編製,使得工業、製造業指數負成長期增加。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在舊基期之下,我們去年是在第四季開始,製造業生產指數才轉成負的,這次因為加入IC設計後,IC設計是半導體最上游,國內IC設計基本上大部分主要市場是在中國大陸那邊,大家知道去年4月份中國封控措施之後,影響到他們的一些訂單,把去年製造業表現負的成長往前延伸到,本來是9月份變成6月份,往前延伸3個月,所以這個延伸的不是很大。』

統計處指出,大環境條件並未改善,預估5月製造業表現仍將苦吞負成長,幅度將超過2成,接下來須留意產業庫存去化速度以及美中兩大市場需求是否回升,其中,美國通膨雖有好轉,但快速升息衍生的金融衝擊已經顯現,而中國雖然解封,但經濟復甦程度也不如預期,不過,目前預測,第三季庫存去化可望告一段落,讓第三季指數衰退幅度緩步收斂,第四季力拚正成長,復甦曲線應是U型,尚不致於淪落到L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