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內需營收  零售、餐飲創新高

  • 時間:2023-05-23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4月內需營收  零售、餐飲創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4月份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3日)公布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4月份在清明連假效應、母親節檔期挹注下,零售業營收3,697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7.5%,連續20個月正成長; 餐飲業營收則有815億元,同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31.4%,連續12個月正成長。

統計處指出,疫後復甦下,內需表現持續長紅,不論是今年4月單月,或是用今年1到4月的零售、餐飲營收年增率來看,在扣除同期物價因素後,仍有不錯的表現,也就是說,物價確實墊高營收,但消費力增加的幅度遠遠高於物價漲幅。

至於政府普發6千元效應,統計處表示,由於是發放現金而不是券,實際效應真的很難判斷,經調查1,206家零售業、713家餐飲業者,發現9成零售業者皆反映無影響、很難判斷,餐飲業也有8成多反映無影響或不知道。唯一有明確反應的是超商業者,主要是因為配合政策推出活動券利於統計,約有6成超商業者反映,6千元現金政策有助於營收成長。

統計處預估5月零售業營收將年增14.6%到17.6%,餐飲業則成長48.7%到51.7%。不過,由於兩業別已經成長多時,預估將在第四季面臨高基期挑戰,壓縮成長幅度至個位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