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記者採訪WHA遭阻 薛瑞元批中國全是謊言

  • 時間:2023-05-23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記者採訪WHA遭阻 薛瑞元批中國全是謊言
衛福部長薛瑞元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時,批評中國全是謊言。(劉品希 攝)

中國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指中方已向台灣地區提供充足資訊,台灣與各國持續炒作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純屬無稽之談。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中國講的全是謊言,中國連台灣記者採訪WHA都加以阻撓,怎會善意提供我方任何資訊?

WHA大會未將台灣參與WHA提案列入議程,中國與美國也在會中就台灣議題言辭交鋒。中國代表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號決議已確認「一中」原則,並指中國中央政府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衛生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達24批、26人次,在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也分享數十份技術資料,並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台灣與各國持續炒作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純屬無稽之談。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23日接受央廣專訪時批評中國講的全是謊言,他指出,中國在疫情之初隱瞞疫情,是台灣積極參與、希望能到武漢,台灣專家到武漢看到實際狀況、聽取對方說明後,發現有問題,因此便警覺地發布疫情資訊,展開應變措施;中國說讓台灣參與WHO技術會議「也是亂講」,這是台灣自己申請,且因中國阻撓,獲准參與的比例只有30%幾,大多被駁回。此外,中國說向台灣通報疫情500多次,這也都是我方自行上網獲取的資訊。

薛瑞元強調,在台灣防疫的過程中,中國沒有提供什麼資訊,連台灣記者此次到WHA採訪都受阻,中國怎會善意提供我方任何資訊?他說:『(原音)中國講的都是謊言,我可以這麼講,他怎麼提供資訊,他連讓我們的記者到這一個大會會場的訪問都想辦法都去阻止,這記者喔,也就是說,台灣的媒體要取得這整個大會的資訊的話,中國都在阻擾,他怎麼會去善意的提供我們任何的訊息。』

對於中國不斷指聯合國2758號決議已確認「一中」原則,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薛瑞元說,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已針對2758號決議提出法案說明,他認為此事應會逐步發酵,未來政府必須整合口徑,透過各種策略加強向國際說明,傳遞「2758號決議與台灣加入WHO無關」的正確訊息。

薛瑞元強調,要挑戰中共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說詞,單靠美國力道不足,台灣必須讓其成為普遍的認知,才有可能成功。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