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09屠夫出獄 滕彪:吳淦俠義又有創意

  • 時間:2023-05-23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709屠夫出獄 滕彪:吳淦俠義又有創意
中國維權人士吳淦5月18日服刑期滿出獄。(推特)

網名「屠夫」的中國維權人士吳淦,上週四(18日)服滿8年刑期出獄,他是「709大抓捕」事件首批被當局抓走的人,也是被判刑最重、最晚出獄者,目前持續被當局監控行動。中國旅美學者、人權律師滕彪今天(23日)表示,吳淦特別俠義,像是一位民間大俠,而且很有創意,常能想出各種具號召力的行動,讓中國人民更加關注各項維權活動。

要作惡者現形 辦網友徵集活動

「屠夫」吳淦在許多中國維權人士的期盼下出獄了,他入獄前在「709大抓捕」案核心人物周世鋒律師創立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擔任行政助理,歷年來參與多起當局眼中的政治敏感案件與社會事件,包括鄧玉嬌案、福建網民案、浙江錢雲會案、瀋陽夏俊峰案,及黑龍江慶安火車站的徐純合案等。

中國人權律師、美國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滕彪表示,這些案件都和吳淦的個人利益沒有任何關係,但吳淦就是挺身而出,特別的勇敢,行俠仗義、嫉惡如仇,對於社會的黑暗腐敗、不公正的現象非常痛恨。滕彪:『(原音)他是一個特別豪爽、特別俠義的一個人,性格也非常的直爽、非常友善,我們每個人都很喜歡他,特別的行俠仗義,像是一個民間的大俠。』

滕彪回想,吳淦在2009年時積極參與鄧玉嬌案,當時他們都關注這個案件,他也和吳淦陸續有合作,那時也發現,吳淦從事維權活動特別具創意,像是將一些案件的作惡者,把名字和信息呈現出來,再展開徵集活動,向網友徵集作惡者的腐敗或違法證據,使那些作惡的人遭到很大壓力;吳淦在福建網民案時,又想到以行為藝術,呈現街頭即興表演等,引起更多民眾關注。

滕彪:『(原音)這也是我們維權一個最重要的策略吧,因為如果沒有更多的民眾知曉真相,關注這個事件,那當局就會輕而易舉的進行操控,然後黑箱操作,沒有任何壓力,這些作惡者也沒有任何心理的壓力和社會的壓力,而一旦讓更多的人了解案件或事件的真相,甚至像「屠夫」這樣,讓更多人了解這些作惡者他們的個人信息,這個就會形成非常大的壓力,有的時候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社會壓力,當局會不得不做出一些讓步。』

徐純合案 709事件爆發

在吳淦參與的案件中,外界普遍認為,徐純合案是引爆「709大抓捕」事件最關鍵的導火線,當地民眾徐純合於2015年5月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被警察攔截,之後遭開槍擊斃,當地警方後來拘留20多名聲援徐純合的民眾及律師,結果引發多達660名律師連署抗議,吳淦當時也呼籲當局應徹查真相,隨後遭追查逮捕;2015年7月3日,吳淦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尋釁滋事」兩罪批捕,6天後,隨即爆發「709」事件,最早被抓的吳淦,在2年多後、2017年12月26日,被法院判處8年刑期。

滕彪:『(原音)「709案」是中共對整個維權律師群體,包括「屠夫」這樣的民間維權人士在內的維權群體,進行一個大規模的抓捕,那徐純合案就在它之前一、兩個月,所以會是一個因素吧!但是整個為什麼對維權律師進行如此大規模的侵襲,還是過去10多年積累的結果,從2003年開始算的話到2015年,就是12年的時間裡,維權人士愈來愈有影響,當局認為有必要進行大規模的鎮壓。』

出獄仍遭監控 親友代傳謝意

吳淦出獄後被當局送回廈門老家,行動被監控,只能透過父親徐孝順代為向朋友們報平安。徐孝順說,現在連他家也被監控。徐孝順:『(原音)你也知道,中間肯定是有人盯住他,我都被人家盯了。』

中國維權人士王荔蕻透露,吳淦請她向所有關心他的推友和網友,表達衷心的感謝,雖然朋友幫他註冊了新推號,但他現在無法翻牆上推。王荔蕻也提到,官方為了阻止她去廈門看吳淦,「被保護了幾天」,才恢復行動自由,所以看這一波操作,吳淦現在會有多大的自由度,就更不用說了。

國際非營利組織「29原則」執行總監葉七輪指出,包含吳淦在內,有太多案例顯示,出獄後仍會遭當局持續監控。葉七輪:『(原音)吳淦他雖然人已經釋放了,但實際上並沒有自由,因為他的朋友想要找他找不到,而他本人也無法跟其他人聯繫,那他的人身安全是否得到保障,這個也是需要關心的。』

黑暗中的光明 灰心中的希望

「屠夫」吳淦扛過2,921天,滕彪說,吳淦這種勇氣、這種犧牲的精神,一直鼓舞著更多的人,吳淦也應該知道現在中國的情況,和當年入獄時相比,已更加惡化了,但相信吳淦會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滕彪:『(原音)他應該說是黑暗中的光明,是中國這種愈來愈讓人灰心失望的情況下的一線希望,我們很多人都一直在關心他,希望他能夠保重身體,然後注意安全。』

王荔蕻說,吳淦妻子吐槽吳淦出獄後,竟然喪失了買東西、過馬路等生活能力,令太太好心酸,但一聽到吳淦說起他在獄中讀書的感想,又感到欣慰了,覺得還是那個吳淦,甚至蛻變得更加成熟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