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醫療產業受阻 薛瑞元:國內認知不足便難發展

  • 時間:2023-05-23 2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推醫療產業受阻 薛瑞元:國內認知不足便難發展
衛福部長薛瑞元23日接受央廣專訪時,指國內對醫療產業若認知不足,將難以發展。(劉品希 攝)

副總統賴清德宣示將積極發展精準醫療產業,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台灣已有些基礎,進一步發展並不困難,但國內對此認知不足,要求政府綁手綁腳,導致難以推動,也就無法進一步與國際洽談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近來出席公開活動時,不斷宣示將積極推動精準醫療,同時結合台灣生物科技、醫療服務及ICT產業等強項,讓精準醫療產業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衛福部長薛瑞元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對於衛福部要如何推動精準醫療產業,並以此作為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助力,他表示,如果要以此議題與國際交流,前提是台灣在該領域必須夠強,對方才有合作的意願,而台灣已有一些基礎,未來進一步發展並不是那麼困難。

薛瑞元強調,推動精準醫療產業的重點是大家必須對於該產業有正確的認知,但國內許多人認知不清,因此覺得政府都在圖利產業,如此便難以發展,也無法進一步與國外洽談合作。他說:『(原音)但是政府為了扶持這個產業的起始,所以通常都會投入比較多的資源在這上面,這個不叫圖利,這是對產業扶持唯一的一個方法,但是國內有許多人對這個是認知不清的,認知不清的話,就變成會要求政府綁手綁腳,如果在這種情形之下的話,那這個產業發展不起來,那我們也就沒有辦法進一步去跟國外去談合作,就做不到了。』

薛瑞元指出,一個產業的發展是從研發到成為產品,然後能夠商業化、進入市場,讓大部分眾都能取得,很少有產業發展能偏離此脈絡,也就是說若無法變成產品、商業化,使用範圍就受到限縮,便難以發展為一個產業。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發展醫療產業的過程遇到迷思,醫療產業與製造業、電子業不太一樣,必須用在人體上,從實驗室研發到人體試驗階段都與其他產業不同,且發展過程耗時長、成功機率相對較低,亦即風險高,需要克服的困難與關卡也較多,不像工業化產品「做失敗了重來就好」,因此需要投入相當多資源,相對地,一旦成功,便可獲得高收益,高收益才能帶動下一步研發。

薛瑞元強調,由於醫療產業具高風險,因此在研發或開展階段一定要有政府的協助才有可能走到下一步,如果沒有這些基本的認知,便會覺得政府在圖利產業,也就難以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