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大規模災難頻仍 衛福部辦論壇探討緊急醫療策略

  • 時間:2023-05-24 04: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球大規模災難頻仍 衛福部辦論壇探討緊急醫療策略
衛福部於日內瓦23日晚間與世界醫學會(WMA)合辦緊急醫療專業論壇。(劉品希 攝)

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周邊論壇不斷,衛福部23日晚間與世界醫學會(WMA)舉辦緊急醫療專業論壇,邀來美國官方代表、前進衣索比亞內戰的瑞士非營利組織、台灣醫界等,從不同面向探索大型災害緊急醫療體系的應對策略。

全球重大災害頻傳,COVID-19大流行病迅速蔓延,加上土耳其強震等,各國都面臨緊急醫療應急能力的挑戰。衛福部根據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具體議程「加強世衛組織對突發衛生事件的準備和應對」,於23日晚間與世界醫學會(WMA)在日內瓦合辦緊急醫療專業論壇,探討在災害多重複雜威脅的環境中,要如何加強不同階段的應急醫療反應與增援能力。台灣世衛行動團發言人石崇良說:『(原音)現在因為氣候變遷還有區域性的這種暴力衝突的事件不斷,所以造成在大規模的災難事件越來越複雜,那麼也衝擊到整個醫療體系的維護跟服務,所以我們今天才特別跟世界醫師會共同合辦。』

論壇邀來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助卿米歇爾·西松(Michele J. Sison)、世界醫師會會長恩那布雷雷(Osahon Enabulele)致詞,米歇爾·西松談到大流行疾病中醫療的重要性,以及台灣的協助與貢獻。

論壇安排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GHC (Global Health Center)高級政策顧問Kristie Mikus主講緊急應變醫療人力,分享美國在COVID-19疫情後重新建立災難應變模式與反應。瑞士非營利組織Ilanga主席Annemarie Geurts則分享在衣索比亞內戰中所看到的醫療體系崩潰,以及如何協助婦女孩童所受的傷害。台灣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莊佳璋醫師則主講災難醫療救護隊(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在災難醫學中的作用。

石崇良表示,衛福部之前與瑞士伊索比亞醫師協會接觸,台灣急診醫學會也在規劃協助他們進行急診醫師的訓練,目前正在洽談中。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