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英國商會:對中國新增投資 多數英企態度謹慎

  • 時間:2023-05-24 07: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英國商會:對中國新增投資 多數英企態度謹慎
中國英國商會主席李安(Julian MacCormac)。 (圖:CCG)

根據中國英國商會(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 in China),英國企業對於中國市場前景的悲觀情緒達到歷史新高,大多數英國企業對於在中國進行新增投資抱持「觀望態度」。

路透社報導,中國英國商會23日公布年度立場文件指出,地緣政治緊張關係與日俱增、全球經濟放緩、自給自足的討論度升高、投資人看法轉變,在在都是中國的商業前景蒙上陰影的重大挑戰。

中國英國商會主席李安(Julian MacCormac)在北京告訴記者:「英國企業願意且想要在中國進行投資...然而,這方面還是存在不確定性,這正是調查結果令我們有些擔憂的部分。」   

李安提到:「有70%的企業認為,對中國市場做出這些長期承諾仍為時過早。」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英國石油公司(BP)、捷豹荒原路華(Jaguar Land Rover)和殼牌集團(Shell)都是中國英國商會會員。

中國英國商會根據會員去年底的意見做出的調查報告顯示,42%企業對於中國市場展望感到悲觀。中國英國商會指出,這個數字過去向來都是個位數。

隨著中國取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措施,4月進行的另一項後續調查顯示,這個數字已下降到8%。

自從去年底中國取消嚴格的COVID-19防疫限制以來,外人直接投資(FDI)已經顯著放緩,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1到4月以美元計價的FDI減少3.3%。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去年英、中雙邊貿易總額達1400億美元,中國為英國第4大貿易夥伴。

商會呼籲中國當局訂定更清晰明確的新規定實施辦法,特別是在資料安全性和稅務方面,以減少「灰色地帶」。

中國近期突襲搜索外國諮詢顧問公司,李安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當一些不一定有解釋的事情發生,沒有諮詢業界意見,且不清楚公司運作的界限在哪裡時,就產生了不確定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