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駐美大使抵美 坦承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 時間:2023-05-24 09: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新駐美大使抵美 坦承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中國新任駐華盛頓大使謝鋒23日飛抵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新任駐華盛頓大使謝鋒23日表示,他將尋求提升美中合作,但雙方關係正面臨嚴峻挑戰。

謝鋒在飛抵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後向記者表示:「我來這裡是為了維護中國利益。這是我的神聖責任。」

謝鋒說:「我也是中國人民的特使,所以我來到這裡提升美中交流與合作」,謝鋒因為直言不諱地批評美國而聞名,在此同時,美中這兩個戰略對手之間的關係,正因從台灣到貿易等一系列問題而惡化中。

59歲的謝鋒上一個職務是擔任中國副外交部長,負責監督中國的對美政策。

謝鋒在離開機場並坐上一輛廂型車前,於他的簡短談話中表示:美中兩國關係面臨「嚴峻的困難和挑戰」。

英文流利的謝鋒,過去曾兩度派駐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他在今年2月,提出正式譴責,指控華府「執意」擊落一顆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在這之前,這顆氣球飛越美國上空,引發了一場外交危機。

北京聲稱這是一顆民用飛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美國歡迎謝鋒的到來。

米勒說:「我們期待與候任大使和他的團隊合作。正如我們在許多場合上提到的,我們仍致力於保持與中國之間的溝通管道,以負責任地管理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