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屏溪流量大幅回升 旱象仍未解除

  • 時間:2023-05-24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高屏溪流量大幅回升 旱象仍未解除
新一波梅雨鋒面為曾文水庫帶來進帳。(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圖:中央社)

新一波梅雨鋒面舒緩水情有成,經濟部水利署今天(24日)指出,截至本日上午7時,這波梅雨效益雖仍是中部以北的水庫進帳最多,但南部也有進補,除了曾文、烏山頭水庫進帳約3百萬公噸外,支應高屏用水的高屏溪流量一口氣回升到45.3cms,阻止旱象惡化,更加確立台灣6月底前供水無虞的態勢。

中南部水情吃緊,所幸梅雨鋒面帶來及時雨,水利署統計自19日上午7時到24日上午7時,新一波梅雨鋒面為全台水庫共挹注3247萬公噸水量,尤其中部日月潭及霧社水庫一口氣進補5百萬公噸最多,其次是桃園石門水庫480萬噸,中部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也分別有355萬、320萬公噸。

至於旱象最嚴峻的南部地區也有獲得挹注,曾文、烏山頭水庫進帳300萬公噸,且高屏溪攔河堰流量更是從19日上午7時的10.7cms大增至45.3cms,算是一大利多。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特別是這樣的流量回升,也意味著在高雄地區扮演非常重要的伏流水這些水源,也會相對的獲得挹注,而且比較穩定,整體而言,台灣地區的水情在6月底之前供水無虞應該是相當的穩定。』

水利署強調,這波梅雨並未能夠完全解除旱象,頂多是即時雨,阻止旱象惡化,因為以曾文、烏山頭水庫現有蓄水率只有1成多來看,要因應接下來二期稻作仍是吃力,需期盼未來梅雨、颱風能夠持續帶來降雨,為水庫解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