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部明提「道安行動綱領」 王國材:盼形成全國運動

  • 時間:2023-05-24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交部明提「道安行動綱領」 王國材:盼形成全國運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2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說明即將於25日提出的「道安行動綱領」主要內容及方向。(吳琍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將於明天的行政院會提出「道安行動綱領」,希望透過新台幣400億元的預算,從教育、工程、執法、監理4個面向,徹底改善道安工作,尤其是交通工程部分,要讓民眾不容易犯錯,目前各地方政府也很重視,希望能形成一個全國運動,徹底洗刷「行人地獄」的汙名。

行政院22日宣布,將規劃7年投入新台幣400億經費,推動「永續提升人車安全計畫」,並於25日院會通過「道安行動綱領」,希望徹底洗刷台灣「行人地獄」的汙名。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即將提出的「道安行動綱領」是跨部會從教育、工程、執法、監理4個面向,由中央擬定政策與具體規範,並補助地方政府來落實執行,尤其是交通工程的改善,希望藉此形成一個全國性的道安運動。王國材說:『(原音)過去的道安經費都是例行的、每年大概(新台幣)5億、6億左右,那這次院長特別給了一個400億,是一個徹底的改善,希望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努力,把道安工作在今年做好。那經費主要是在內政部還有交通部,針對這次的行動綱領的要求,尤其是工程面上,設法在交通工程這部分,來讓民眾不容易犯錯,這是政府的一個責任。那現在看起來,各地方政府也很重視,如果形成一個全國性的運動,讓道安工作做好,那交通部會全力以赴。』

王國材進一步指出,整體道安工作將有短中長期作法,短期是針對行人安全,優先設置行人專用時相或早開時相以提升行人路權,同時設置人行道、路口行穿線外擴、增設庇護島,或機車退出人行道、或在騎樓留下1米5的整齊線以利行人通行等等;其次則是針對行人熱區,包括校園、醫院或社區,讓民眾從住家到活動的據點,都有安全通行的面;後續也將從安全的角度來適度開放機車路權,例如部分路段外側車道容易發生衝突危險時,適度開放機車通行內側車道等等。

此外,交通部也攜手教育部從國小到高中,推出五階段道安教材,讓道安觀念從小開始扎根。至於目前道安委員會正在22縣市進行的道安體檢,目前已完成5都,預計7月結束後就會發布整體的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