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制中國擴張 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續簽戰略協定

  • 時間:2023-05-24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反制中國擴張 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續簽戰略協定
美國國務院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表示,已經在23日和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簽署協定,結束了在一項戰略協定下擴大對該國提供經濟援助的協商。這項戰略協定對美國在太平洋抗衡中國的努力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院表示,與密克羅尼西亞的額外協商正在進行中,以依據「聯邦計畫和服務協定」(Federal Programs and Services Agreement),繼續目前所提供的聯邦計畫和服務。

美國駐彭佩島(Pohnpei)大使館的代辦和密克羅尼西亞的談判官員法爾卡姆(Leo Falcam Jr.)簽署了三項與密國的「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有關的協議。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標誌著「成功結束了與密克羅尼西亞在擴大自由聯合協定相關經濟援助上的協商」,同時這是在雙方關係上的「一大里程碑」。

華府是在1980年代首次和密克羅尼西亞、帛琉、以及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三個島國達成「自由聯合協定」。根據這項協定,華府對這三國的防禦負有責任,並要提供經濟援助,同時以進入太平洋廣大戰略地帶的專屬權作為回報。

根據延展相關協定的諒解備忘錄(MOU),美國將承諾於未來20年提供總額71億美元(約2,186億台幣)給三個島國,但需美國國會的批准。

美國這份聲明以「特別且具歷史性」來描述和密克羅尼西亞的關係,並表示,持續「自由聯合協定」的相關援助在「極大」程度上反映出這一點,並將支持發展,以及有助於應對像是氣候變遷的挑戰。

延展「自由聯合協定」已經成為美國抗衡中國在太平洋擴張影響力的努力的重要部分。中國外交官一直在討好區域國家,而中國的建設與採礦公司已經在許多太平洋島國擴大他們的業務。

美國在22日與帛琉簽署了一項展延的「自由聯合協定」,該協定的首席協商官員尹汝尚(Joseph Yun)20日對路透社表示,他希望在未來幾星期與馬紹爾群島完成協議。

馬紹爾群島的「自由聯合協定」預訂在2023年到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