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青少年詐欺案件攀升 司法行政兩院設協商平台提解方

  • 時間:2023-05-2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青少年詐欺案件攀升 司法行政兩院設協商平台提解方
司法院。(資料照片/ 歐陽夢萍 攝)

近年台灣青少年犯罪問題嚴重,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今天(24日)指出,未滿18歲涉犯詐欺的案件數增加,多數被犯罪集團利用當作車手,其中又以新北、桃園及台中三地法院的案件量最多,司法院已和行政院建立政策協商平台,與教育部、勞動部、衛福部保護司等部會協調處理相關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雖然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但近8年來青少年的犯罪比率卻不降反升,並問司法院是否有相關統計。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表示,依照警政署的資料,2021年的未滿18歲犯罪人數是1萬2千多人,2016年曾跌破1萬,減少為9千多人,但2020年又回到超過1萬人。她指出,有些類型的案件確實在增加,尤其是詐欺案件。謝靜慧:『(原音)(民國)102的詐欺,未滿18歲涉犯詐欺的刑罰的648人,可是到了110年是1,633人,大概多了將近1千人,也就是說,少年被犯罪集團剝削來進行…而且其實我們去了解,多數是被利用來擔任車手,的確有這樣的增加趨勢。』

謝靜慧表示,目前青少年詐欺案件以新北、桃園、台中三地法院的案件量最多,司法院也向全國各法院了解犯罪集團吸收兒少參與、利用其犯罪的情況,發現若青少年在學校的學習情形不好,又因為家庭關係處理不好而離家,為求生存而必須找工作,求職時卻遇到困難,就很容易受到犯罪集團影響。

謝靜慧指出,司法院與行政院已為此設立協商平台,協調學生輔導、福利保護及就職、職業訓練等議題,希望恢復家庭及學校的功能,讓少年對於參與社會正常運作產生榮譽感及價值感,而非以加入犯罪集團為榮。

衛福部也表示,目前已補助各地方政府設置社福中心,針對社區中脆弱家庭,例如父母也是犯罪人而入監服刑,或是有施用毒品等,提供家庭支持,希望可以協助孩子正常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