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成立主權基金 央行反對動用外匯存底

  • 時間:2023-05-24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成立主權基金 央行反對動用外匯存底
央行總裁楊金龍 (資料照片/中央社)

多位立委提案要求台灣中央銀行應提撥外匯存底10%成立主權基金,就像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進行全方位投資。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4日)赴立法院針對此議題報告並備詢,他明確表明,外匯存底是央行資產的重要構成項目,對應的為民間部門所持有的新台幣通貨、金融機構轉存款及央行可轉讓銀行定期存單(NCD)等負債項目,因此不宜無償撥用給政府獨資的投資公司,必須「買」或「借」。楊金龍也建議,若成立主權基金,應制定專法規範。

立委提案要求中央銀行提撥外匯存底10%成立主權基金,並指定央行為主管機關。央行總裁楊金龍24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此議題專題報告,以多達14頁的內容表達不宜。

楊金龍指出,設立主權財富基金的已開發國家,多以專法規範,像是韓國的「韓國投資公司法」、 挪威的「政府退休基金法」等,至於新加坡的主權財富基金,雖然是依新加坡公司法組織設立,但因為經管政府資產,是新加坡憲法規定的「政府公司」,包括董事任免、任期與預決算等事項,都是由憲法規定。

楊金龍也強調,央行對於成立主權基金持開放態度,如果政府高層決定成立,央行會支持,但必須另立專法,而非由央行主管。楊金龍說:『(原音)就是說要在央行法之外,單獨來立法,他的資金的來源、他的整個人事,都是要在這個專法裡面來規範以及要做怎麼樣的投資目的,一切都是在專法裡,都可以做一些guideline,就是說他的一個指導原則,他的一個策略,他的目的,都是要在這個專法裡面。』

除了認為得另立專法管理主權基金,楊金龍也反對資金來源直接動用到外匯存底。楊金龍表示,外匯存底的主要功能在挹注國際收支失衡的外匯需求,及維持外匯市場秩序,投資操作原則首重安全與流動性,不宜承擔高風險。他在備詢時也表示,過去8年央行對於外匯存底運用得當,每年還能挹注國庫新台幣1600億至1800億,占政府稅入比例高達8.96%,遠高於日本的0.66%以及瑞士的4.3%。楊金龍也指出,主權財富基金以創造財富為投資目的,偏重較高風險與低流動性的資產,以換取較高報酬率,兩者無法互相比擬。

民進黨立委吳秉睿質詢時指出,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投資虛擬貨幣慘賠,楊金龍也回應表示,根據央行掌握,大約虧損新台幣57億。他表示,新加坡的政治體制較為特殊,還能因應,若類似狀況發生在台灣,比較不容易跟社會交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