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金龍:外匯存底委外 有些績效比央行自操還差

  • 時間:2023-05-24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楊金龍:外匯存底委外 有些績效比央行自操還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24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央行總裁楊金龍(右)外匯存底運用情況。(圖:立法院)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共5611.16億美元。央行在外匯資產的管理運用,約有7成為美元配置,美債占比不少。由於央行外匯存底不投資黃金,也不投資高風險的虛擬貨幣,不少立委認為央行投資太過保守。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央行的投資組合中,有2%是委外,但其實績效也是「平平(so so)」,有些績效比央行自操還差,整體平均也沒有比央行還要好。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直指,央行5,656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有二大部分,一部分是央行自己投資、握在手上的自有資金,包含債券以及一籃子貨幣的2,600多億元,另一部分是隨時可以來去的外資3,000多億美元。

賴士葆表示,一旦兩岸開戰外資就會出走,3,000多億是流通的外資,對於央行而言,就是「過路財神」。

賴士葆指出,若要成立主權基金,動用外匯存底的量體是不夠大的,因此如果從政府的國發基金加上扣除郵政儲金的四大基金,共有新台幣7兆多,「真金白銀」成立主權基金相當足夠。不過,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認為,四大基金都有其成立、運用的目的,其他國家也可能是用財政盈餘或是舉債挹注主權基金,台灣若成立主權基金,資金來源可以由政府綜合評估討論,就利弊得失評估後,如果有必要成立主權基金,國發會不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