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RSF要求釋放黎智英 全球逾百媒體人響應

  • 時間:2023-05-24 14: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RSF要求釋放黎智英 全球逾百媒體人響應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Jimmy Lai Chee-ying)。 (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國安法等罪遭關押近2年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近日發起連署籲港府釋放黎智英,獲全球42國、共116名媒體人響應力挺,盼各界共同捍衛新聞自由。

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中生效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隨即於同年底因多項指控被關押至今,去年因欺詐罪被判近6年監禁,他還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黎智英的家屬為此四處奔走,呼籲英國政府等各方聲援釋放黎智英。

無國界記者組織16日發布來自42個國家、多達116名媒體出版人、總編輯及高級編輯的連署公開信,呼籲香港政府釋放黎智英。連署名單中包括2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分別是俄羅斯媒體人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及菲律賓記者瑞薩(Maria Ressa)。

台灣也有6名媒體高層參與連署,包括「中央通訊社」總編輯陳正杰以及前「台灣蘋果日報」、「春山出版公司」、「中央廣播電台」、「允晨文化」、「1841文化工作室」等高層均參與連署;來自香港的連署人只有海外香港傳媒「棱角」執行總監劉祖迪;中國則有「民生觀察的代表劉巍及「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蕭強等2人。

連署信開頭,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人表明將團結一致地支持黎智英,同時力挺他為香港媒體多元化及新聞自由所做的抗爭。

黎智英不僅一生堅持這樣的價值觀,更創辦「蘋果日報」來確保香港人都能夠接收到重要的獨立資訊,儘管周遭發生嚴厲鎮壓,他仍勇敢地選擇留在香港並持續發稿直到最後一刻。

眾多媒體人在信中說:「如今輪到我們為黎智英站出來了。」他們認為,拘留黎智英只會損害中國和香港當局聲譽,對他的任意指控也明顯違反中國、香港相關法律及國際法(International Law)。

中國政權把75歲、象徵新聞自由的黎智英當作目標,試圖控制流出中國境外的資訊,也令中國成為全球一大隱憂,「一旦有地方的新聞自由受到威脅,其他地方的新聞自由也會受威脅」。

116名媒體人在信中指出,他們和無國界記者組織共同與黎智英站在一起,認為黎智英因為發表獨立報導而成為攻擊目標,亦為此譴責對他的所有指控,呼籲港府立刻釋放黎智英、撤銷對他提出的國安相關指控並推翻其他已定罪的罪行。

信中也提到,各國媒體人對於香港新聞自由急遽惡化深表關切,這也反映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上。根據最新發布的「2023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140名。

各國媒體人在信中呼籲,立即釋放目前被拘留的13名記者,並撤銷過去3年當中,根據國安法及其他法律對28名記者提出的所有相關指控,同時採取措施,重啟「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被迫關閉的媒體;迫使媒體關閉已對香港新聞自由造成毀滅性衝擊。

連署信最後提到,各界有必要捍衛香港及世界各地人民的新聞自由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