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奴役情況惡化 北韓與厄垂利亞最嚴重

  • 時間:2023-05-24 14: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全球奴役情況惡化 北韓與厄垂利亞最嚴重
2023年全球奴役指數(2023 Global Slavery Index)。(圖:Walk Free提供)

法新社報導,根據今天(24日)發布的2023年全球奴役指數(2023 Global Slavery Index),北韓、厄垂利亞和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是世界上現代奴役盛行率最高的國家,報告並強調自5年前的上一次調查以來,全球奴役情況在「惡化中」。

這份報告表示,2021年估計有5,000萬人「生活在現代奴役的情況下」,比2016年增加了1,000萬人。

這個數據包含大約2,800萬人遭到強迫勞動,以及2,200萬人被強迫婚姻。

調查指出,「在愈為增加且更加複雜的武裝衝突、廣泛的環境退化的背景下」,以及COVID疫情大流行的衝擊,和其他因素下,情況正在惡化。

由人權團體「自由行」(Walk Free)彙編的這份報告,把現代奴役定義為包含「強迫勞動、強制或奴隸婚姻、債務奴役、強迫商業性剝削、人口販運,類奴役行為,以及販賣與剝削兒童。」

奴役的核心原則是「系統性地剝奪人的自由」,包括從接受或拒絕勞動的權利,到決定是否、何時,以及與誰結婚的自由等。

根據這份報告,按照這個標準,與世隔絕的專制北韓,現代奴役率最高,每1,000人中有104.6人。

居次的是厄垂利亞的90.3人和茅利塔尼亞的32人,後者在1981年成為世界上最後一個將世襲奴役定為非法的國家。

現代奴役最盛行的10個國家有一些共同特點,包括「對公民自由和人權的保護有限」。

許多國家位於經歷衝突或政治不穩定的「動盪」地區,或者是難民或移民工等大量「弱勢群體」的所在地。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科威特也位居全球前10名,這些國家的農民工勞動權利受到「外勞擔保制度」(kafala system)的限制。

前10名中的其他國家還有土耳其,該國收容了數百萬來自敘利亞、塔吉克、俄羅斯和阿富汗的難民。

報告指出,雖然強迫勞動在低收入國家更為普遍,但它與高收入國家的需求息息相關,並指出所有強迫勞動案件中,有三分之二與全球供應鏈有關。

這份報告指出,由歐盟和世界19個最大經濟體組成的20國集團(G20),目前進口價值4,680億美元、可能是利用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高於上一份報告的3,540億美元。

電子產品仍然是價值最高的強迫勞動風險產品,其次是服飾、棕櫚油和太陽能面板,反映出對再生能源產品的需求很高。

「自由行」創辦人佛瑞斯特(Grace Forrest)說:「現代奴役滲透到我們社會的各個層面。它編織我們的衣服,點亮我們的電子產品,調味我們的食物。」

佛瑞斯特:「從本質上講,現代奴役是極端不平等的體現。它是一面權力的鏡子,反映出在任何特定社會中誰擁有權力,而誰沒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