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旅遊重啟卡關 王國材揭主因:陸方海旅會長出缺

  • 時間:2023-05-24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旅遊重啟卡關 王國材揭主因:陸方海旅會長出缺
交通部長王國材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明兩岸旅遊重啟卡關的主因。(吳琍君 攝)

疫後解封,許多國家都開始迎接爆發性的旅遊潮,不過兩岸旅遊重啟卻始終停留在雙方政府放話的階段,也讓觀光業者急得跳腳。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坦承我方台旅會已向陸方海旅會表達希望對等協商同步開放的立場,陸方也已同意,只是礙於海旅會長迄今出缺,找不到代表來協商。

中共19日宣布開放台灣旅遊團到大陸,但我方回應表示,須透過「觀光小兩會」,也就是台灣的「台旅會」及大陸的「海旅會」協商,在對等、雙向、同步的情況下,才能重啟兩岸觀光。

對此,立法委員洪孟楷2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究竟目前觀光小兩會有沒有具體協商的進度?王國材答詢表示,台旅會確實已向海旅會表達過,陸方不能只開放台灣旅遊團到大陸、卻不同步開放陸客團來台,但尚未確定何時展開協商,主因是陸方的海旅會長目前出缺。王國材說:『(原音)現在我們台旅會的確有跟海旅會台灣的代表談過了,然後大陸這一邊也希望說,海旅會跟台旅會能夠對等地協商同時開放,但是還沒有確定甚麼時候談。最重要一個原因在大陸海旅會的組織現在還沒有確定啦,因為它原來的會長現在已經退休了,結果還沒有換人。所以的確我們現在有在努力對等、同時開放,對我們來講是越快越好,真的是越快越好!』

不過立委陳雪生則質疑,兩岸究竟要如何對等?陸方已宣布開放台灣旅遊團,反倒是上次大陸交流團要到金門,都被陸委會打了回票,如果連金、馬都不給進,遑論台灣!他說:『(原音)陸方那邊已經講說,同意台灣這邊團進團出了嘛!那你要這樣子放話,我們也可以放啊!我們歡迎大陸團進團出到台灣來嘛!還在那邊對等!我不曉得對等甚麼?金門、馬祖你都不放它進來,遑論說到台灣來!那蔡總統也講啦,「和平是唯一的選項」,你如果這樣平行線一直走下去的話,到最後就是戰爭啦!你這樣會官逼民反欸!』

但王國材仍表示,透過兩岸協商機制,可避免過去陸客團來台發生的一條龍或低價團等問題,確保服務品質及安全。至於何時可望重啟協商,王國材則坦言,這並非他片面可決定,只能全力加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