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4波疫情燒多久?張上淳:估約1個月自然下降

  • 時間:2023-05-24 15: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第4波疫情燒多久?張上淳:估約1個月自然下降
近期COVID-19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台灣大學副校長、感染科醫師張上淳24日下午出席衛教活動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預估1個月時間會自然下降。 (圖:中央社)

COVID-19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台灣大學副校長、感染科專家張上淳今天(24日)說,預估1個月時間會自然下降,但醫療院所的口罩鬆綁恐怕沒有這麼快。

近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衛福部疾管署23日預估約6月底達疫情高峰,醫療機構口罩規定維持,但31日起,救護車、榮民之家等場所口罩令鬆綁,改為建議佩戴。

感染科醫師張上淳今天下午出席衛教活動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觀察很多國家COVID-19疫情都是一波又一波,如今隨國內防疫措施持續放鬆中,本來就預期難免還是會有一波疫情。

張上淳表示,現在主要監測中重症或併發症個案,目前也確實看到比較小波上升,這跟整體民眾在許多場合都比較放鬆有關,且仍有一定比例的年長者、脆弱族群的疫苗接種率不夠理想,一旦感染就可能出現中重症。

張上淳呼籲,還沒有接種COVID-19疫苗或者沒有接種滿3劑疫苗的民眾,應該要踴躍出來施打,「這個疾病沒有辦法靠周邊的人打疫苗來保護你,一定要靠自己打疫苗來自我保護。」    

張上淳指出,依照過往經驗,疫情到達一個程度後就自然下降,預估差不多1個月左右時間;目前看來第4波疫情尚沒有太打亂國內鬆綁的腳步,只要疫苗接種率夠高,本來考慮連醫院都不必強制戴口罩,這一點現在看來恐怕無法這麼快。

張上淳進一步說明,醫療院所的口罩禁令能不能解禁,只在於口罩從強制改為建議佩戴,即使不再強制佩戴,還是要等到全球變化的狀況都非常平穩才改成建議佩戴,畢竟從過去SARS經驗,醫院還是保持較高警戒跟措施,對醫護跟病人還是有不錯保護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