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大會開議三天 外交部:為我發聲較往年踴躍

  • 時間:2023-05-24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世衛大會開議三天 外交部:為我發聲較往年踴躍
外交部24日表示,理念相近國家自世衛大會開議迄今,為我國發聲更較往年踴躍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第三天議程,巴拉圭、海地、聖露西亞等6個友邦,以及愛沙尼亞、立陶宛、盧森堡、德國、紐西蘭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發言力挺台灣,其中愛沙尼亞是首度在世衛大會直接為我執言,外交部今天(24日)表示,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世衛組織會員國齊聚一堂的年度大會,堅定疾呼邀請台灣參與的必要性,外交部至為感謝,會持續與各方密切合作,攜手共建更具韌性的全球公衛體系,也為我國推動參與世衛組織及世衛大會,創造更深厚的基礎與動能。

世衛大會21日開議後,頭兩天已有貝里斯、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5個友邦,以及日本、英國、澳大利亞、捷克、法國、加拿大、美國7個理念相近國家為我國發言;第三天則有友邦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聖文森、聖露西亞陸續執言,重點在呼籲世衛組織應停止政治化,接納做為全球防疫典範的台灣,共同強化全球健康安全,實現讓台灣幫忙。

第三天發言挺台的理念相近國家,包括愛沙尼亞、立陶宛、盧森堡、德國、紐西蘭;愛沙尼亞是首度直接為我執言,該國衛生部長西庫特(Riina Sikkut)公開呼籲各國應促進包容、納入所有夥伴,包括台灣有意義的參與,這將有益全球健康福祉;德國代表表示,絕不能在地圖上留有任何盲點,因此必須參考與借鑒包括台灣在內的各方及所有夥伴經驗。

外交部強調,我國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攜手共建更具韌性的全球公衛體系,保障全人類的健康福祉與安全,也為我國推動參與創造更深厚的基礎與動能。外交部國組司副司長李冠德說:『(原音)台灣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精神,積極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此外,我國與美國、日本、澳洲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於日內瓦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外交部指出,這是四方首度於世衛大會期間在日內瓦透過此平台舉辦周邊會議,出席的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Loyce Pace)在會中肯定與台灣等夥伴透過雙邊、區域,及GCTF等多邊平台進行各種形式合作的重要性。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