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面攔截非國碼話務 翁柏宗:另推AI查驗機制及語音警示

  • 時間:2023-05-24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全面攔截非國碼話務 翁柏宗:另推AI查驗機制及語音警示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目前電信業者已將所有61組非國碼話務直接在交換機上進行攔截;其他可能涉及詐騙的話務,也將另行推動AI查驗機制。(Rti資料照)

誠品日前發生疑似個資外洩事件,且涉及來電開頭顯示的號碼並非國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除了在上周邀集電信業者討論如何攔阻這些非國碼的來電,也在今天(24日)說明,目前電信業者已將所有61組非國碼話務直接在交換機上進行攔截;其他可能涉及詐騙的話務,也將另行推動AI查驗機制及語音警示。

有民眾爆料,在誠品網購書籍後,就接到來電開頭顯示+28的統戰市調,NCC除了在上周表示,這個並非國碼,因此已攔阻所有+28開頭的電話,並於18日邀集電信業者討論如何攔阻這些非國碼的來電。

NCC發言人翁柏宗24日表示,目前電信業者已將所有61組非國碼話務直接在交換機上進行攔截;其他可能涉及詐騙的話務,也將另行推動AI查驗機制。他說:『(原音)總共有61個非國碼原則上全部會阻擋,分做兩個層次,+886 0-8的部分已經阻擋了;但是+886 9的部分,涉及到有一些國外的手機到台灣來漫遊,也就是有國外人士來台灣旅遊或洽公,這個部分我們不能隨意地阻擋;所以說+886 9的部分還有一些可能涉及詐騙的話務,我們另外會推動一個AI的check機制。』

翁柏宗進一步指出,NCC還預計在今年10月推動「警示機制」,凡是家裡的市話或手機收到來電開頭顯示是「+886」的電話,就會在接通前出現一個語音警示,提醒收話者「這通電話可能來自境外,要小心詐騙」等類似的警語。換言之,目前NCC做的第一道防線就是攔阻,第二道防線則是警示,簡訊則有關鍵字做提醒。

此外,針對海外代理商「米客邦」3月間於募款平台發起「紅魔8 Pro台灣版」計畫,成功吸引上千人買單,金額超過新台幣2,325萬元,但迄今仍領不到手機,遭指控涉嫌販賣未經NCC認證的手機。翁柏宗也表示,NCC已接獲檢舉,正進行調查中;而且目前國內30家驗證實驗室及14家驗證機構,都未收到該款手機的型式認證申請。

由於手機屬射頻器材管制項目,未經NCC認證就販售,恐違反電信管理法,可開罰1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