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亞峰會架空俄國 台學者提出4大觀察重點

  • 時間:2023-05-24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亞峰會架空俄國 台學者提出4大觀察重點
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AFP)

中國近日在西安舉辦中亞五國峰會,想與七大工業國G7峰會分庭抗禮。台灣學者侍建宇今天(24日)提出4個在中國中亞峰會後的觀察重點,包括中國已對五國佈下情報網的天網監控,同時想控制哈薩克與烏茲別克兩國的農業發展,以持續架空俄羅斯在中亞的勢力,連俄國總統蒲亭也拿他沒轍。

並非六國共享 中共營造老大氣勢

中國與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等5個中亞國家,在陝西西安舉辦中亞峰會,會後發表「西安宣言」,宣布中國除了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並承諾提供中亞地區37億美元的資助,彼此也達成元首會晤機制,及推動中國與中亞交通走廊建設等共識。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分析相關情勢,他指出,中國想藉由這場峰會,向中亞國家宣示,中國才是這裡真正有實力的「老大哥」,其他的老大哥美國已在阿富汗撤軍,俄羅斯也還在打仗,沒辦法提供什麼協助。

中國在中亞峰會上,以大唐盛世禮儀企圖展現萬邦來朝的景象,侍建宇說,從新華社的照片可以看出,中共就是想展現中國很強大、各國朝貢的樣態。侍建宇:『(原音)中國要表現出他是老大,他永遠站在最中間,不僅僅是東道主,而且從攝影的技巧來講,看得出來中國就是告訴大家,你們是來朝貢我的、你們是來朝拜我的,他並沒有準備把用大唐的精神說我的天下要跟你一起分治的這個意思。』

以柔克剛除俄 滲透五國各行各業

侍建宇談到,中國在中亞的擴張已經無遠弗屆了,只剩下給俄羅斯總統蒲亭一個面子,就是不會去動俄羅斯在當地設置的軍事基地,但已滲透中亞五國的各行各業,成為宗主國。侍建宇:『(原音)我必須要強調,各行各業、士農工商全部都動了,全部都滲透進去了,那個滲透的情況,根本你只有一個軍隊在那邊,你有一個軍事基地有什麼用,軍事基地是要出來打仗的,你其它的出來之後,這個社會上有哪一個人願意聽你的、受你的指揮,還是表面上只是跟你附和一下,實際上根本不理你。』

侍建宇分析,俄羅斯對於中國採取「以柔克剛」,現在也無計可施,尤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妥協的情況更加明顯,像是蒲亭在烏克蘭戰爭發生後不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要共同照應毗鄰地區的社會安全、國家安全,但到了今年,已經講成要共同照應中亞的區域安全,等於是讓中國和俄羅斯共享這個勢力範圍,這是蒲亭很大的讓步。

侍建宇:『(原音)過去19世紀,中國不管哪一個政權,常常講說西方列強鯨吞蠶食中國的領土,現在中國是在鯨吞蠶食俄羅斯的勢力範圍,這個已經變成一個事實了,只是願不願意承認而已,那西方的媒體輿論好像還在隔靴搔癢,說這個地方好像俄羅斯影響力很大,我覺得除了表層的那個包裝紙是俄羅斯的包裝紙,裡面的所有內容已經都變中國。』

4項觀察重點 解讀中共盤算

侍建宇指出,雖然中亞峰會上有公開一些結論和共識,但未來有4個值得觀察的重點,首先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今年剛好屆滿10年,中國說要重新出發,重振一帶一路,但中國現在經濟並沒有那麼好,哪有錢去重振,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其次,會中建立元首會晤機制,未來兩年要開一次峰會,還要設立常設的秘書處,但明明已有「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也在中國,為何還要「疊床架屋」,顯見中國就是要和俄羅斯分庭抗禮。

他也點出,難道中國不會想在中亞地區擴張軍事力量嗎?中國其實已在鋪設「情報網」,透過5G和網路科技的建設,佈下天網。侍建宇:『(原音)在那邊監控那五國社會的所有動態,他也可以監聽這些五國重要的領導人、重要的商業人士、重要的社會領袖所有的內容,這個情報網鋪下去了,才有軍事動作的能力,所以他的情報網鋪建,絕對也是未來幾年需要觀察的,其他國家能不能夠做任何的阻擋,或者任何的防火牆,這都可以觀察,如果他的情報網鋪設成功,等於軍事擴張就成功了80%,就差軍隊。』

侍建宇說,中國可能也想控制哈薩克和烏茲別克的農業發展,這兩個國家有沒有能力抵抗,還是被中國完全控制,也是值得仔細觀察。

俄國一蹶不振 中美將決戰中亞

侍建宇認為,從中亞五國的角度來說,反正現在沒有其他國家的資源會進來,既然中國願意提供資助,就用中國的錢,等到未來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再看有沒有其他機會。至於俄羅斯現在看來是一蹶不振,美國和俄國正面對抗,中國也順勢發俄國的戰爭財,因此,俄羅斯在中亞的影響力真的會降低,未來中亞還是會成為中美決戰的地方,美國現在只是按兵不動,但不代表中國可以在此地為所欲為,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逆轉情勢。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 / 中亞峰會不能只看熱鬧!侍建宇:中國已全面滲透中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